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陈彬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3-05-02浏览次数:303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帮助同学们走近网络文学,428日,文学院特邀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陈彬来我校做网络文学的起源与发展主题讲座。

陈彬从网络文学的起源说起,阐述了网络文学的自身属性与特点以及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联系与差异,结合新媒体技术应用、信息传播规律受众阅读习惯等分析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陈彬指出,网络文学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鲜的文学样态,在内容和形式上存在大量的创新,并非对传统文学的拷贝与移植。诞生30年来,网络文学已经从早期单一的新载体类别文学发展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现象级的文化现象。网络文学具备文学性、商业性、传播性等诸多特点未来,随着国民文化消费需求的逐年提升,网络文学也必将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够打开思路、抓住机遇,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中实现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出应有的贡献。互动环节,陈彬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座不仅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也启发了同学们对新的文化现象进行思考。

陈彬笔名跳舞,江苏南京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中国网络文学20年十大奇幻作家百强大神作家百位行业人物,具有强大号召力的网络作家之一,也是最为成功的网络职业作家之一。多部作品已完成网络游戏跨平台改编,读者遍布全球华语文化圈。

供稿:文学院

编审:刘克健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