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张骞与丝绸之路开通【“晓庄学术论坛”预告(374)】

发布者:王文婷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405

主讲人:杨巨平   

  间:2023年41813:30

  点:方山校区行知组团B楼506

  办:科研处、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联系人:李毅铭  15651638757

 

杨巨平简介:

杨巨平,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西方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丝绸之路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哈佛大学希腊研究中心(CHS)和德国考古研究院(DAI)客座研究员(Joint fellowship,2013—2014)。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古代史、希腊化文明、丝绸之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与比较。曾应邀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希腊、捷克、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韩国等地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合作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Ancient West and East, Iran and the Caucasus, Anabasis--Studia Classica et Orientalia, CHS Research Bulletin, The Silk Road, Talanta: Proceedings of the Dutch Archaeological and Historical Society等中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古希腊罗马犬儒现象研究》《碰撞与交融——希腊化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剑桥古代史》第7卷第1分册等专著和译作多部。 

 

主要内容:

亚历山大东征,建立了从地中海到印度河的大帝国,标志着希腊化世界的形成。张骞西域凿空,进入中亚,宣告了从中国到地中海的丝绸之路的全线开通。丝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大多都是原来希腊化世界的故地,张骞从中亚带回的信息包含了希腊化世界的信息,中国与希腊两大古老文明的接触、交流最终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