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课题《关爱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支持系统构建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219

323日,我校承担的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战略性与政策性重大招标课题《关爱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支持系统构建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莫愁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邓铸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贾林祥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柴耘,以及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市文明办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莅临会议我校校长张志华出席会议,副校长、课题负责人鲁学军主持会议并汇报课题研究设计。

张志华致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南京晓庄学院在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研究与服务领域专业能力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聚集资源优势、举全校之力做好重大课题的研究与成果转化,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社会民生方面再创佳绩。

三位学者针对如何聚焦研究问题、如何定位研究立场、如何处理实践需要与学理逻辑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与会各部门领导分别从当前中小学生身心成长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面临的问题、政策领域对该问题的关注导向、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痛点难点等方面对本课题研究的开展和成果表达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

陆岳新在讲话中指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民生问题,课题组一定要具有宏观视野和战略定位。结合国家政策注重融通中外,利用好晓庄学院生活教育理论的厚重底蕴和陶老师工作站三十年的研究服务优势和积累的数据案例开展研究;要以提出问题解决的精准对策为使命,凸显省域特色,尤其要聚焦心理健康领域提交出决策咨询报告,要真正对变革和引领实践发挥作用。

为开展接地气”可复制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南京市高淳区教育局盐城市东台市教育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南京晓庄学院附属漆桥实验小学暨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东台三仓中学东台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南京市建邺区庐山社区等8家覆盖城乡、具有典型性的研究与实践基地,力争探索出具有区域属性的学校家庭社区协同育人机制、体现学生群体代表性的示范学校支持制度和社区乡镇支持模式等。会上向上述8家单位进行了授牌。 

课题汇报

论证会现场

研究与实践基地授牌


                                    供稿:心理健康研究院

编审:许红敏、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