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吴慧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78

11月22日,美术学院邀请广州美术学院吴慧平教授作题为“书法与审美判断力培养”的线上专场学术报告会,此次学术讲座作为学校美育讲坛的第六场。美院师生、校外美育浸润计划基地的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全校近300名师生线上参加。

吴慧平对书法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他以“这个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书法教育”主题,由古文字学入手旁征博引,从书法教育与审美判断力美术教育与美育、审美判断力的丧失、审美判断力与中国文化哲学、审美判断力与视觉思维、审美判断力与文化自信等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审美教育的缺失会导致判断力的缺失。吴慧平从古今中外横向纵向地介绍书法在各个时代背景下的不同表现形式与特点,从书法表现的结构、章法、气韵、意境等“实”“虚”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他还结合史实讲述了王羲之作品《兰亭序》的出世、扬名、辗转流传、摹拓、殉葬等各阶段的传奇历程,详细分析了《兰亭序》不同摹本的笔锋、笔势、笔画、篇章布局等特征。

最后,他结合王羲之作品《十七帖》的字体特征以及“指鹿为马”“莫须有”“金缕玉衣事件”等以假弄真的事例,阐明了自己对流传至今的《兰亭序》真伪的见解《兰亭序》事件是唐太宗为了树立书法领域新偶像,而进行的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造星运动’。吴慧平从《兰亭》异文、推崇王羲之的原因及必要性、贞观年间的法书征集及鉴别工作、《兰亭序》走向神坛、唐人伪造《兰亭序》的可能性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吴慧平强调,在审美时代的书法教育,我们要从技法教育的误区中走出来,从识字教育的过程中走向书法的宙美教育,从文化传承教育的旧观念中跳出来,真正让书法教育为育人服务,为提升个人的艺术素养审美情操服务,最终促进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书法教育重新带回到中国传统的“书如其人”的文化观念中来,回到文化自信的路途上来。也就是说书法教育不仅是美育教育,而且也是德育教育。在美育的时代背景下,真正的书法教育应该注重于审美判断力的培养,注重传统文化与中国式审美的熏陶及视觉思维的训练,这样才能在书法教育中培养出充满文化自信、全面发展的人才。

吴慧平还和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在书法教育和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师生们不断提升对书法的认识,深刻理解书法在修身养性、锻炼意志、提高境界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供稿:美术学院

编审:张建军、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