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丁明女士应邀来我校作工笔花鸟创作讲座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774

为着力开展美育工作,深入探索基础绘画创作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工笔花鸟创作的能力,11月17日,著名画家丁明女士应邀来我校美术学院作《工笔花鸟创作浅谈》课程讲座。讲座开始前,美术学院为丁明颁发了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中,丁明结合自身美术专业背景和创作研究经历,从创作所涉及的“创作思路与解决问题的逻辑”“创作要点”“创作内容”“创作目标”“画面构成与技法的使用”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创作的方法与注意事项。她强调,绘画创作要立足于“积累、静心”两个方面。积累是创作的敲门砖,“多读、多看、多想”才能在绘画创作中做到胸有成竹;而静心则是对于创作应有的虔诚态度,绘画创作不同于其他艺术,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创作者能做的就是始终保持本心,不急功近利地投入其中。

讲座最后,同学们结合自身问题与丁明进行了交流探讨。丁明指出,画面问题存在的意义在于我们自身如何利用,转换思想,打破常规,因势利导,将问题转换为新思路也不乏为一种新的创作灵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过丁明教授的讲座,对今后如何进行工笔花鸟创作有了更全面的思路与创作方向。这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本次讲座“教人”“育人”的目的,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国画创作信心。

丁明,南京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九三学社中央画院院委。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理事,国家二级美术师,南京市文联委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组成员,国家艺术基金“南方地城特色中国花鸟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组成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江苏当代书画院特聘画家,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家。作品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庆花博暨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作品展优秀奖,娄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获南京市委、南京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七届“南京市文学艺术奖”。作品、论文在《美术》、《美术报》等刊物发表。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供稿:美术学院

编审:张建军、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