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840

11月15日,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邀来美术学院,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课题申报的基础与处理策略》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中,顾平结合美术学院教师的专业背景和自身科研经历,从课题申报书所涉及的“研究现状梳理”“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路径(思路)”“研究内容”“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参考文献”等方面出发,详细讲解了申报书撰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他为大家列举和点评了诸多优秀的选题案例,指出不管做什么研究,论文的选题要新、要有价值。美院教师要以自己的学科背景为基本的研究基点,逐渐将研究做细、做深,不断地积累学术成果。顾平强调,在问题的选择上应立足“学科性、创新性、价值性、适宜性”基本原则,围绕自身研究领域,依托阅读与教学两种形式寻找和发现问题;从研究现状、意义、思路、内容、方法、结论、观点以及创新点角度展开问题思路的分析,继而再根据问题查阅材料、展开论证、完成写作。顾平以自己所作项目为例,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书的编写方法。

讲座最后,与会教师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顾平进行了探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如何正确做学术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的热情和信心。

本次讲座既为现场教师厘清了艺术理论研究的思路,又针对性指导了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为美术学院教师申报高层次基金项目指明了方向,找准了方法,有助于学院艺术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顾平,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画学研究》、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等多项。主要著作有:《林风眠》《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美术教育学导论》《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沚阜文存》《中国画教育现代转型》等10余部,出版画册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奖励。 

讲座现场

供稿:美术学院

编审:张建军、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