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暨“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1655

 93日,《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暨“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晓庄校区(行知园)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周洪宇,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等出席活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院校领导、专家,蓝皮书参编者,相关学会学术期刊媒体代表2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活动。发布会由我校校长张志华主持

《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是我校组织研制国内第一本教师教育蓝皮书,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区域篇、附录5部分。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总体状况,通过构建教师发展指数,测算了全国教师发展水平,勾画出全国30个省(区、市)的教师教育发展水平地图,深入剖析了我国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系统提出推进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推进我国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校党委书记张策华大会致辞,代表学校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帮助蓝皮书研究制作的各界人士、合作高校、支持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建校95年来,晓庄由救国图强而出发、历坚毅顽强而壮大、持奋发进取而兴盛,倡导、参与、见证了近现代中国乡村教育和师范教育的进步发展。本次蓝皮书的发布对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宽广灵动的舞台、爱满天下的情怀,为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作出更多贡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作视频致辞。他指出,教师教育蓝皮书为我国教师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基础,在理论上为推动教师教育的学术研究,在实践上为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教育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王湛、周洪宇、尚庆飞、曹劲松、戴兴海、张策华及蓝皮书主编、我校特聘教授凌亢为《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首发揭幕。

尚庆飞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教师教育发展、了解教师教育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文,也为政府部门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智力支撑。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作视频讲话。他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就要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建设。南京晓庄学院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发表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对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做了详尽分析,意义深远。他勉励南京晓庄学院等师范院校要为农村多培养一些优秀教师,吸引更多的青年到农村去从事教育工作,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发表视频讲话,向教师教育蓝皮书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报告牵头单位南京晓庄学院和10余所参与高校、研究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致敬。他表示,此次发布的《中国教教育发展报告(2022)》既对我国教师教育的发展态势和热点焦点进行了梳理盘点,未来发展的前景和趋势做出了分析展望,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对加强和改进教师教育,提升教师人才培质量提供了有益参考。牵头撰写教育蓝皮书,体现了南京晓庄学院在新时代坚持教师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的使命担当。他希望研究者和研究机构进一步围绕教师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合作,潜心研究,提出更多结合中国实际、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教育智库的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学理论证与专业支持,为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代表、我校特聘教授孙友然、易莹莹分别围绕研制情况和中国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指数作了报告解读。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湛、周洪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袁振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张智强,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作专家点评。专家们指出,蓝皮书坚持新发展理念,关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具有开拓性、原创性、指导性、引领性,有重要的咨询、服务价值。专家们还围绕教师教育专业化、中国教师教育改革、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教育个案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邵泽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龙宝新、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我校教授张济洲、东南大学教授曹进德作了重点发言。大家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教师培养的专业性及其体现、教师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育研究关注点、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科研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蓝皮书首发揭幕

张志华主持发布会

张策华致辞

王利民致辞

尚庆飞讲话

顾明远发表讲话

任友群发表讲话

王湛点评蓝皮书

周洪宇点评蓝皮书

发布会现场

蓝皮书作者线上线下合影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审:于扬、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