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师范教学 促进学生成长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320

教育感悟:师范专业是我校的特色,师范生基本功又是师范专业的特色之一。倾力促进师范生提高基本功水平是实现师范生在专业上全面成长的一项重要任务。

刘长贵,男,副教授,中共党员,任教以来能认真从事教学工作,关爱学生,忠于职守。2021年指导马院朗诵队荣获江苏省“他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优秀奖。

努力学习党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近年来多次参加南京市委宣讲团,宣讲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1年1月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入选市委宣讲团十场精品视频2021年10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视频入选市委宣讲团七场精品视频。宣讲先后被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2112月入选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专家。

为提高马院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成绩,根据学院安排,通过多种方式,从马院18、19、20级三个年级中遴选出近十位同学组成马院学科竞赛集训队,认真投入地做好集训队学生的日常训练和赛前指导工作。尽心尽力地投入训练工作,每周对学生进行一次全员的线上模拟授课和即兴演讲训练每次训练,每位同学都要进行十分钟授课和三分钟即兴演讲。他会对每一位参训同学的授课情况和即兴演讲情况进行个性化的点评指导,提出改进和提高的意见、建议每次完成近十位同学的逐一训练指导,通常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后来,只能把学生分为18、19级与20级别两个批次,分时段展开训练以提高针对性。

此外,还要求参训的学生每天要完成一幅20字粉笔字和一张200字钢笔字训练,并及时批改指导,扎实有效地开展平时的日常训练,以期为学生打好各方面的基础,为学生在实际的比赛中能脱颖而出做好日常的能力和素养积累。这一训练模式对而言,时间和精力投入很大,但也惟有让师生都如此投入,才能对学生的提高和成长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2021年 4月下旬接到任务,从马院的学生中遴选出一批学生,排练节目参加江苏省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时间紧、任务急,让有意向参加遴选的三十多位同学每人录制两段五分钟左右的自选诵读作品音频,逐个听录音,按照语音面貌和声音的表现力与表演的感染力标准进行严格挑选,选拔出了六名学生组队参加比赛。在第一轮参加校赛的训练中,放弃五一休息,多次到方山校区指导学生进行现场训练,同时还结合多次线上集体排练在师生共同努力下,马院的作品在参加校赛的十几个院系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校特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与另三个院系的学生节目一起被推荐参加省赛。之后,们又进一步进行训练打磨,并重新进行节目录制和后期制作,在全体同学的努力下,们的作品在省赛中获得大学生组优秀奖。有幸成为学校荣获的两个学生组省赛优秀奖之一。 

暑期开始,指导马院18级三位学生参加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进行赛前针对性训练。因疫情防控影响,比赛从原计划的10月中旬几度推迟,训练周期因此被拉长近两个月直到2022年1才在淮阴师院举行。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指导学生周亚轩参加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根据竞赛规则,初赛阶段每位参赛者要完成一段十分钟教学视频、一段五分钟说课视频、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文稿和PPT制作经过20多天的反复修改和润色打磨,指导的学生参赛作品在与全国100多所师范院校思政专业参赛者的角逐中,排名进入前三分之一,冲入全国决赛。受疫情防控影响,原计划于1119日举行线下决赛的方案又推迟并改为线上提交作品进行决赛,1227日早八点参赛网站线上抽题,到29日早八点截止决赛作品上传。两天的时间里,尽心尽力指导学生设计教学过程,搜集教学素材,编写教学设计文稿,制作教学PPT,到校指导学生完成参赛的十分钟教学视频和5分钟说课视频录制,并跟踪拍摄后的制作,于规定时间完成作品上传。最终,周亚轩荣获决赛一等奖。指导18思政常丽娜和李宏伟在20221举行的江苏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比赛中,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