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401

教育感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用一片热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

王瑾,女,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韩国又松大学在读博士,讲师,南京晓庄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获取美国饭店业协会授予“注册饭店高级教育导师(CHE)”证书,连续两年被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评为大赛“最佳优秀指导教师”,荣获南京晓庄学院2022年度“十佳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称号、2022年度晓庄“最美班主任”称号、教学大赛三等奖等。

2006年参加工作至今,从教16年来,王瑾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初心,从一名经验尚浅的年轻教师到一名成熟的教育者,在育人过程中不断创新探索,以实际行动教书育人。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不仅在专业上为学生抛砖引玉、指引方向,更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她的带领下,19酒店管理班荣获江苏省“优秀班级”、校“十佳班级”、校“行知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在工作中,形成了以“课程思政、学术科研、专业实践”思维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一、课程思政育人

重视顶层设计,发挥教学育人效果。她始终认为学生以学习为重,学业引导工作是重中之重。在教学过程中,她通过钻研教材、研究具体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为大家上好大学第一课;通过搜寻大量专业理论、案例分析及自身经历为例,引导学生进入专业领域,以不断的双向交流、互相讨论、教师点评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与热情,拓宽专业知识面,加深他们对专业的认知,让学生领悟专业精髓并不断进步。

聚焦底层建设,实现思政育人目标。平时生活中,她时常深入学生宿舍,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学习及生活状况,每逢同学突发家庭或心理变故时,她在心理疏导的同时,还积极为其链接资源、寻找资助,助其渡过难关。

二、学术科研育人

潜心钻研,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在教学工作中,认真总结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此外,积极主持和参加科研活动,2006年以来共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并完成省市级、校级各类科研项目、教改课题10余项。出版教材2部,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和合作能力。在工作期间积极参加培训,以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治学严谨,指导学生走向成功。上好科研第一课,培育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她秉持着“以赛带教”的教学理念,认真组织好各类项目、学科竞赛的申报工作,鼓励与支持同学们进行学术科研、竞赛项目申报,并对其进行指导,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多年来几乎年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指导的国家一类赛及二类赛的一等奖及二等奖项获得者达到30余人次,多次被评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上好学术交流课,培育学生求真求实的探索意志。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有效引导、提供机会、创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通过开展每周英语角、素生阅读文化沙龙、专业课程知识竞赛等活动,先后邀请多名教授、企业管理层等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学业导航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此外,她以专业必修课《前厅客房运营与管理》为例,申请通过了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案例教学法创新实践教学研究》,为之后的专业课程建设做出贡献。

三、专业实践育人

专业实践是取之不尽的教育源泉。酒店管理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课堂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她运用尝试学习、发现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实践、主动探索、自主思考,在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中力求创新,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出教室,走进社会,走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当中。

专业实践是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她利用部分专业课的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走进南京多家高星级酒店,如丽思卡尔顿酒店、景枫万豪酒店等,与酒店管理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积累专业实践经验,全面提高学生的研究性能力,发挥学生在实践育人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专业实践是创造价值的教育过程。她利用大赛机会,带领多位同学赶赴海南三亚,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商务会奖大赛时,利用赛后业余时间,联络三亚多家顶级酒店,如亚特兰蒂斯、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参观学习,弥补了学生对奢华度假型酒店感性认知的空白。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感、认同感得以进一步加强。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这已成为她一直秉承的信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地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争做新时代下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