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满腔热情对待教育事业 做学生心里最温暖的教师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334

教育感悟: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关爱每一位学生,是身为晓庄教师应有的风范给学生一份信任,让他们去努力去拼搏;给学生一次机会,让他们为美丽的目标而发展自己;给学生一双翅膀,让他们自由在幼儿教育的舞台上展翅翱翔

张静,女,中共党员,幼儿师范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舞蹈专任教师,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南京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南京市舞蹈家协会理事,南京职教艺术教研员。1993年工作至今已有29年,她工作始终勤勤恳恳,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做好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她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她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事业,洒向学生,一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曾荣获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青奥会优秀个人,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职教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一、最深的师爱是“知心”

有着十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张老师,她的为师之道就是——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在张老师看来,最深的师爱是“知心”。作为教师要凭着足够的细腻、敏感和睿智潜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做一个心灵原野上的天使。

张老师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现已是南京市滨江幼儿园的一名骨干教师。父母在她年幼时离异了,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爷爷奶奶对她也特别溺爱,这样的家庭教育养成了孩子骄纵、偏激、封闭的性格。她的孤傲让她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朋友。班级活动时,张老师就发现了这个孩子的异样:她总是一个人呆着,脸上没有阳光与笑容,班上同学都不愿意跟她交往。

张静老师从此特别关注这个孩子,并经常约她聊天。无论如何封闭的心灵,诚意总是能够叩开的……经过一次次的交流聊天,那般高傲、那般冷硬的一颗心被张老师感化了!孩子终于懂得了他人的存在,懂得了人生需要感恩,懂得将来也会成为一名教师,也要学会融入集体中,张老师也再一次看到了心灵教育的力量!

二、最好的方法是“无痕”

作为一名幼儿师范学院的舞蹈教师如果只注目于学生的技能训练,那么他见到的永远都是重复的琐碎和枯燥的反复。熟悉张老师的人常常很奇怪:她上课、完成这样那样的任务,她所做的似乎见不出什么异样。为什么她教过的学生相处得那般融洽?张老师说,春风化雨,大道无形,最好的教育方法是无痕。抵达学生心灵,意味着对学生情感世界的深度关注与成长过程的真诚抚慰。

幼师院一年级的新生大多没有经过舞蹈训练,对舞蹈学习还有些陌生和担忧。张老师在课堂上发现有些学生的情绪发生变化时,她都会在课下悄悄的给学生发信息,告诉她们学姐学长也是从不会到会,只要自己愿意付出努力,一定会越跳越好,有问题可以随时和老师交流。一个胖胖的小姑娘,给张老师发来信息:张老师我能学会跳舞吗?我在课堂上动作跳错了,会有同学笑话我吗?张老师告诉她:你当然可以跳舞了呀,你有的动作做得很好,有的同学还不如你呢,你把最难看的动作留在舞蹈房里,把最美的动作展现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给张老师发来信息:老师我从来没有跳过舞,我的手脚很不协调,你在课堂上教的动作我都学不会?张老师回复学生:每个人的强项都不一样,你的舞蹈技能不如别人,但你有很多地方比其他同学强,老师在给你们教课前也要备课,也要研究,也要琢磨,只要你勇敢去练习,你就会越跳越好,你可以把每次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课后拍视频发给老师看看,我们一起来努力,你愿意吗?这位学生通过和张老师的交流放松了学习心情,圆满完成了舞蹈技能训练。在新年的时候,这位学生发来了信息:老师新年快乐!始终怀念你的温柔和对我的爱!

作为一名舞蹈教师,要想让所有的学生都认真学习舞蹈技能,仅仅依靠个别谈心是不够的。张老师经常拿出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幼师的学姐学长学习舞蹈的经验、实例讲给学生听,让她们感受到学习舞蹈技能对自己形体塑造和走上幼教岗位的重要性。她的无痕教育以具体的行动与细节来说话,以自己认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观念去潜移默化地感化她的学生。

三、最大的力量是“人格”

张老师那种深入学生心灵的师爱表达,那种春风化雨般的无痕教育,所有的一切都是她人格力量的表现。

张老师前两年被查出甲状腺弥漫性病变,还伴有甲状腺结节,医生说主要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不能太劳累。去年突发晕厥还被120 送进了急救室,但只要走进课堂,张老师又会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所有的学生。

张老师为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进行辅导,费尽心思,只要参赛学生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和张老师说,张老师总是会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学生解决,赛前帮助参赛学生缓解紧张心理,给学生助威打气。17级狄玉洁同学获得一等奖后给张老师发来信息:老师,比赛结束了,谢谢您的付出,我们参赛学生今天舞蹈展示发挥的很稳定,超级感谢您。张老师为毕业班学生进行考编前技能辅导,虽然时间不长,但张老师毫无保留把自己所有的舞蹈考试经验传授给学生。学生们在QQ群里写:老师,这几节课受益匪浅。您真的特别用心给我们示范讲解,非常感谢您的付出。

张老师作为毕业班实习的指导教师协助教务主动联系了南京市实验幼儿园等多所实习单位,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实习基地。从实习时间的安排落实,再到实习班级的分配,进园前学生的准备工作,张老师时时关注,做好学校、学生、幼儿园的桥梁工作。由于疫情加重,学生们不能进园很是遗憾,但有张老师的帮助也让学生的最后毕业实习充实和收获多多。

张静老师走上教师岗位已经整整29个年头了,她用自己的真诚对待着每一个学生,用热情对待着身边每一件事,用自己的善良关心着周围的同事。大家都为学院有这样一位朴实、真诚的教师而感到亲切。张老师说:“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我只是在做着平凡的小事。带出的优秀毕业生汇集了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所有任课教师的团结、所有学生的全心投入!”

正是张静老师平平凡凡做着每一件事,真诚善良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才觉得她的可爱。正因为她的可爱才觉得她的亲切和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