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君子之德 铸教育之魂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971

教育感悟:与学生共情,尊重学生独立的人格和个体差异,引导学生关注长远利益;为自己赋能,努力化作春风、春雨、春泥,在平凡的守候中静待花开。

张环,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专任教师,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参加工作16年以来,牢记师德规范,努力教书育人勤恳服务师生。

一、教书育人尽职责

参加工作以来,根据专业建设需要,他先后担任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认真对待每门课程的教学,努力钻研教学内容、积极打造生动活泼的课堂、不断改善教学效果。所授《心理学》课程曾获“精彩一课”大奖赛三等奖。

适逢我校积极打造教师教育鲜明特色,随着师范生数量的快速增长,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量显著加大。张环老师在兼顾部分管理工作的同时,连续2年主动自我加压,承担远超标准课时和“较难啃”的教学及论文指导任务。课程教学上,带领团队开展课程信息化建设,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毕业论文指导上,坚持定期组会制度,因为人数较多,一轮指导下来往往都是4个小时以上,为尽快确定选题和完成研究设计,仅仅在暑期集中推进工作就需要开展56轮。

在班级管理方面,一方面通过每年开展竞聘和民主评议,选好班委、团支部成员,建立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另一面也从不同侧面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在坚持正面引导的同时,注意把控班级管理的一些关键节点。当出现集体情绪压力时,开展学生代表座谈,及时判断性质和走向,请心理健康实务教师开展心理委员(寝室长)减压技术培训,建立心理支持网络;当出现宿舍矛盾的苗头时,班主任以“积极倾听+换位思考”与当事人“交心”的同时,也要求宿舍班、团干部积极关心困难学生,营造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张环老师所带班级及团支部分别被评为学校“行知先进班集体”和“五星级团支部”。

张环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完成各级各类大创作品,并获得“挑战杯”省赛二等奖,多次获师范生基本功省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校级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二、关爱学生付真情

张环老师坚持从发展的观点看待学生,以真心实意争取学生的信任,以长远目标引导学生评判当下行为。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王同学因为入学初期人生规划不清晰,面对大三下学期多门课程落下的情况,一度出现畏难情绪。张环老师获知后主动担任其论文指导教师,通过与该同学交心,鼓励其继续坚定报效国防的人生规划,并为此扫除当下可能存在的学业不力因素和动机不足状况。为帮助该生重建信心,一方面通过私人谈话,从信息化战争对未来军人素养的要求入手,不断鼓励其开展心理学新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的毕业论文选题,并多渠道支持其开展相关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另一方面则在组会中反复强调该选题的创新性表扬该生取得的进展。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该同学的荣誉感与好胜心得到激发,而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该同学不仅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补修通过了此前落下的多门课程,也最终圆了从军梦。参军后该同学专门致电感谢老师,说在校期间的谈话“让我在新兵训练最艰苦的时候有了信心,也帮我在军队中得到了成长”。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此后的毕业生被试数据收集造成了不小的困难,部分学生甚至无法推进工作。面对毕业生们的紧急求助,张环老师积极联系各方资源,先后协助多名同学通过问卷星方式获取被试数据。

三、服务师生乐奉献

自入职以来,张环老师先后担任心理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三年来,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带领系部教师有效保障了本专业教学和全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多门心理学课程教学。积极组织并参与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训)系统的开发和脑电实验室建设,改善了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根据专业实践不同阶段的要求,重新制定实践教学方案,或借助知名高校心理学实验教学系统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技能在线实训,或聘请中小学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开展线上专业实践分组教学,努力减少疫情对实践教学带来的冲击。

参与举办江苏省心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和“遇见未来-心理学服务小学教育”学术论坛等会议,扩大学科影响。积极参与“南(南京晓庄学院)-南(南京大学)合作”项目中的心理学学术交流通道建设,参与推进相关师范院校开展教育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通过担任各类社会兼职(兼职硕士生导师,政府部门大型考试命题专家,江阴市、高淳区等教育项目专家等),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扩大专业影响,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本专业2021年先后获得市、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张环老师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坚守师德规范认真履行党员教师责任,所在岗位被学院评为“党员先锋岗”,个人获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张环老师将继续牢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为实现我校建设目标和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