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校长季锋做客文学院学术论坛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685

为鼓励师范生提升自身素质,加强研究儿童的意识,5月10日下午,文学院特邀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校长季锋,举办“做个像‘明灯’一样的教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线上线下共300余名学生聆听。

季锋分别从榜样的力量、在逆境中成长、注重体育锻炼、学生喜爱怎样的老师四个方面逐一展开,用自身的求学及执教经历,为大家诠释要做到像“明灯”一样去影响学生,就要主动向陶行知先生、斯霞老师、王兰老师等榜样学习,在精神上引领,在实操上指导;要敢于直面困难,不怕挑担子,用心用情对待学生;要热爱旅行,热爱运动,拓展视野,坚持投身公益事业,身体力行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做一个基础扎实、富有创意的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师德”坚守教育初心,用“师能”践行教育使命。此次讲座激发了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有助于促进师范生树立热爱教育、终身从教的职业理想,坚定成为一名优秀基础教育教师的信念。

季锋,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语文老师,校长。先后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第一名,南京市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南京市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先后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了80多篇文章,《教师博览》《新作文》《语文世界》等杂志的封面人物。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江苏电视台“最赞教师”、南京电视台“周涛讲故事”、《中国教师报》曾专题报道过季锋的教学事迹。季锋曾跟随晓庄学院的支教团前往贵州、陕西、江西、四川等地支教。在全国各地讲学200多场,个人专著《锋语者》已于2019年出版。

供稿:文学院

编审:张谦芬、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