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绿动乡村,禁塑先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88

为积极响应国家“限塑禁塑”政策,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5月10日,电子工程学院“绿动乡村,禁塑先行”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调查横溪街道西瓜种植基地地膜使用情况。

塑料地膜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物资。但是,难以降解的塑料薄膜残留物易造成土壤板结,对土壤结构和肥力造成破坏,带来生态环境污染并影响农作物生长。国家陆续出台强制性国家标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以及《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规定,但仍存在违规使用、回收难等问题。

同学们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农用地膜使用情况,邀请农户们填写调查问卷,并向瓜农普及白色污染的危害、可降解地膜的优势以及国家补贴等相关政策。同学们还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数据。发现路边、田间及沟渠中均有残留的废弃地膜,部分瓜地还在使用低于国家标准的地膜,少数瓜农对地膜污染的危害了解甚少。大家更加意识到宣传白色污染危害的重要性。只有加强专业能力学习,通过技术研发与创新,改进可降解塑料的检测手段和方法,才能促进行业发展、优化社区治理模式和地方产业结构,让“禁塑”快速落地,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活动合影

调查现场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薛同琦、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