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文贵良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341

为了丰富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习生活,文学院近期举办经典赏读系列讲座,邀请高水平大学知名学者带领学生一起细读古今中外文学名著。3月29日下午,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文贵良教授,举办题为“谈《边城》的汉语诗学”线上讲座。文学院500多名学生在线聆听。

文贵良长期从现代汉语与现代文学的关系进行中国新文学的本位研究。此次讲座从翠翠的“骂人”说起,谈小说《边城》的汉语诗学。文贵良从文白结合、以白为主的现代书面白话入手,结合“大鱼来咬了你”、“摘虎耳草”的语言形象和“处”字结构等语言表述,论述《边城》的独特意蕴,指出尽“文字德性”以显“人性谐调”,这是《边城》的诗学肌理。他将实例与理论相结合,使同学们在阅读中感受到人与物的实存状态,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体味和思考,对《边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文贵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现代中文学刊》副主编,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现代和当代文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话语与生存——解读战争年代文学(1937—1948)》《话语与文学》《以语言为核——中国新文学的本位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文学视野中中国近现代时期汉语发展的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首席专家。

供稿:文学院

编审:张谦芬、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