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集成光纤传感器件【“晓庄学术论坛”预告(348)】

发布者:王文婷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281


主讲人:徐飞   南京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间:2022年3月1日14:00

  工科北楼620

主  办:科研处、电子工程学院

 

徐飞简介: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2008年就读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获工学博士学位, SPIE Fellow, Optica /IEEE Senior Member, Associate Editor of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IEEE/Optica),Editor of Results in Optics (Elsevier), Associate Editor of Optics & Laser Technology (Elsevier)2008年底起受聘于南京大学,获得2019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国优秀青年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资助。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2/11)。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2/11)。先后主持科技部973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江苏省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JWKJW国防项目等。主要从事光纤激光与传感器,医学影像与内窥成像、全天候可穿戴柔性健康监测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迄今已发表相关英文专著章节8篇,邀请综述10多篇。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40项,发表论文140篇。

 

主要内容:

传统光纤器件在传感、通信和激光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应用对象和环境的极端化、复杂化与多元化的趋势对光纤器件的尺寸和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突破传统光纤本身材料和几何结构的限制,实现小型化与功能集成化的新型光纤器件在近年器件研制过程中备受关注。我们课题组立足于传统二氧化硅光纤体系,在光纤侧面-端面-内部多空间维度引入微纳结构、集成功能材料、发掘内禀非线性特性,极大地拓展了器件的功能和应用场景,研制出多种具有特色的新型光纤传感器件,并在医疗、航天国防等领域进行了应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