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平安卫士 用行动诠释忠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660

10名党员,11个工作人员,24小时,一年365天,你一定都能在晓庄校园里看到保卫人,年年岁岁,风雨冬夏,机关保卫处(部)支部党员带头,保卫处工作人员及安保人员全体参与,筑起晓庄校园一道坚实的安全围墙。

2021年夏天,南京突发新冠疫情,一场疫情阻击战在校园内迅速打响。作为安全工作责任部门,保卫处(部)支部责无旁贷,积极响应,紧急行动,用实际行动确保学校安全工作稳定有序,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一、面对疫情,冲锋在前勇担当

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上级最新文件要求和精神,统一思想,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拟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学校防控工作组,就人员车辆进出、校内巡逻检查、规范测温流程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凝练并下发《校园安保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十一个谨记”》,加强门岗执勤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相关防护教育,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四工人员”校园进出及日常健康情况监督管理,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围绕上级防控要求和开学工作,拟定《南京晓庄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校园管控方案》,全力确保顺利完成开学报到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让他们先缓半个小时,我来登记”,在横溪社区陶吴社区志愿服务现场,逼近40度的高温和毫无遮挡的场地让多位志愿者老师都出现了中暑现象,保卫处(部)支部的牛宏铭老师也不例外,但她把中暑老师送到校医处后,又顶着烈日,继续工作,“还行,我还能坚持”。接到机关党委发布的志愿者征集通知后,支部符合条件的党员和1名积极分子第一时间报了名,根据安排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此外,支部书记崔伟和爱人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懂事地独立成长起来;消防与治安管理科副科长庞聪老师接生病住院的女儿回到家后,就反复出现在消防改造工程项目现场、校内核酸检测现场和陶吴社区志愿服务现场,整个暑假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没什么可犹豫的,我是党员肯定要先上。”

二、敢啃骨头,攻坚克难破瓶颈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师生成效,支部从学校基建遗留问题、安全教育、技防平台升级、校园环境治理等方面为切入口,想方设法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题。

确定“办实事”项目后,保卫处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方案、明确责任、勾画进度,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方山校区工科楼和图书馆消控室合并工作完成,监控平台合并及访客系统升级稳步推进,校园技防平台得以完善,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保障进一步升级;支部组织委员胡中山和同事们反复打磨课件,已走进10个学院开展11场安全教育讲座。

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学校基建遗留问题消防改造一直是一个难题。保卫处勇担重任,2021年上半年起主动对接,申请经费,多方沟通,稳步开展招标、合同签订等工作,并在暑期开始后正式施工。虽然突遇疫情,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前提下,保卫处紧盯安全施工,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体育馆、理科组团、南北食堂共4个建筑物单体56000建筑物消防改造工程,目前正在积极与江宁区城乡建设局进行沟通,完成最终的消防验收,推动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安全

为了实现“保师生平安”的首要任务,保卫处(部)支部立足部门工作职责,构建“4+4+X”的校园安全体系:4支校内队伍+4支校外维保公司队伍+校内各单位联动,各支队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打好校园平安“组合拳”,打造晓庄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4+4+X体系的保障下,近年来,保卫处完成各类安全检查50多项,梳理安全隐患300余条;办理户口迁入迁出约1200人次;累计保障各类大型活动和考试近百余场,出动安保人员1600余人次,其中包括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等重要领导调研视察晓庄学院;国际小学教育论坛、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等重要活动。

三年来,保卫处接报案件近600起,响应率100%,其中有效案件全部办结;2021年上半年,保卫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从今年四月份以来,校园电信诈骗发案率持续下降。

安全稳定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形势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保卫人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信心也更加坚决:“晓庄近2万师生的安全交在我们手里,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坚决站好自己这班岗,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