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强化特色 全力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570

科研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师德修养,坚守责任担当,切实遵循“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确立“做优自我、做实行动、做强实力”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学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严守师德,守正出新,坚持做优部门工作作风

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常抓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专题学习4次,形成学习笔记约2万字。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学科科研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

夯实师德师风。全面贯彻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彻执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学校相关文件工作要求,加强科研工作中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建设,规范教师科学研究行为,加强学术资源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和队伍向心力将“研究性学习”“引领式服务”“规范性管理”作为部门作风建设3大举措。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做“专业的科研管理工作者”;颁行行动方案,通过规划、制度和活动引领发展。

二、精耕细作,主动作为,坚定做实学科科研行动

强化学科发展规划的引领性。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精心编制。形成《南京晓庄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南京晓庄学院教育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等6个工作文本。省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的顺利验收。组织省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验收研讨会,4个省重点建设学科、9个市重点学科、5个市创新团队、4个市重点实验室均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强化科研管理工作的组织性。科研体制机制及方式的持续完善。修订科研考核方案,增加成果增量业绩和经费工作业绩权重。制定科研任期目标,提出4大板块6方面具体规定。科研项目及成果申报的主动作为。申报省部以上项目11269项,4次专家视频会,17场现场评阅,50组通讯评阅。启动成果奖预研,经评审后立项42项,遴选报送省高校哲社成果奖、科技奖17项。科研常规管理的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好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等校级专项课题近200项结项。履行校社科联、科协职能,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联、科协活动。

在寻求对外合作中求发展。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先后到南京广电、中国软件谷、扬子江创新中心等单位,先后赴南中医、南艺等高校,洽谈校地校企校校合作。请进来产学研培训。邀请科技厅专家进行科技副总和产学研项目申报培训。举办交流活动促进共同成长。邀请江宁高新园区科创处、秦淮区科技局等,开展高企引育、科研攻关等校地合作事宜。

绘制申硕工作蓝图再出发。研制系列工作方案,包括学校层面总方案、部门工作方案、15个培育点分方案。更新申硕文本材料,包括单位简况表和15个培育点简况表。召开系列会议活动,举办工作布置会、专题培训会、13场培育点论证会、“教师教育”“理学工学”等4场学术沙龙。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学校工作专班和培育点工作专班。形成教师研究团队,15个培育点、46个方向、每个方向3-4位骨干教师。设立“硕士学位培育点”专项,立项171项专项课题。设立“申硕高质量科研成果资助项目”,对于一批科研成果,予以重点资助。推动申硕外联工作,走访南工程、常工院等4所同类高校,赴南师、山西财大、西北师大、东北师大等近10所高校,进行工作调研、洽谈合作事宜。

创设部门工作良好生态。开设“晓庄学术论坛”38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特别论坛,同步直播观看人数90余万,论证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会议工作方案。举办学科科研工作研修营。自2018年起,科研处每年暑期均举办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研修营,累计近1000人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暑期每日到校参加例会主动做好研究生防疫管理,负责暑期留校研究生和校外研究生的防疫工作,建立研究生疫情防控一人一档。

三、务实前行,行稳致远,坚决做深学科科研成效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优质党支部(2020)、南京市社科系统先进集体(2019)等;在考核中先后获得任期目标考核优秀等次(2021)、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2020)等。通过持续建设,科研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考更加多维,工作方式更加多样,工作执行力更加到位,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工作美誉度也在持续攀升。

一是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在今年已经评审公布的项目中,获批国家自科基金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6项、省社科联重点项目1项、省高校哲社重大项目3项。二是省市重点学科顺利验收。包括4个省重点建设学科、9个市重点学科、5个市创新团队、4个市重点实验室。三是申硕工作从认识到行动呈现出明显成效。通过各部门和培育点聚力工作,理顺了校院两级联动机制,拓展了联合培养单位,凝练了研究领域方向,确立了15个培育点、46个方向、230名骨干教师,促进了队伍汇聚和成果聚焦。四是政产学研品牌特色创建取得初步成果。18个政产学研特色品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6人获省科技副总,已登记技术合同9项。

科研处将更坚定发挥师德师风的引领作用,继续发扬“主动作为”的部门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奋力前行,推动学校学科科研工作更可持续、更具特色、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