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为先,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860

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坚持师德为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师资培训、教师评价等全环节、全领域,以加强师德建设为先导,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一年来,克服编制紧张、预算不足、工作任务重的现实挑战,围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和“扩大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的工作目标,服务学校申硕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对标高水平建设大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实施晓庄学者人才计划、教授直评、奖励性绩效改革等,高层次人才质和量有了新的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稳步推进。

一、克服困难,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齐心协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研究专项报告,争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争取了新的发展资源。创新方法,加大柔性引进力度。人事处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在柔性引进人才工作中不断推进,已柔性引进9名高层次人才,环境科学学院柔性引进科研团队1个,团队3名成员均位具有国家人才称号的中青年专家,实现了我校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的历史性突破。引育并举,积极培育各类人才。以专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管理人员服务能力提升为工作抓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坚持做好教师在职培养培训工作。牵头完成教职工培训、派出境内外访学进修、新教工岗前培训、省教育厅各类培训项目。注重青年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育。新增江苏省和南京市高层次人才称号等近30人。

二、健全机制,激发师资队伍活力

完善人才引进及培育相关配套机制。出台并实施《南京晓庄学院教师低职高聘管理办法》《南京晓庄学院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南京晓庄学院“青年骨干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南京晓庄学院“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南京晓庄学院“学科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为人才队伍建设创设更好条件。优化职称评审机制。出台《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正高级职务直评工作规定(试行)》,将在上级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建立适应学校发展实际的岗位类别和职称评审体系。深化绩效工资分配机制。修订出台《南京晓庄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以制度的改革创新,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责任,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严把教师和辅导员聘用考核政治关。在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和编外人员员额招聘公告中都提出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相关要求,将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等作为考察重点,开展思想政治素质表现外部调查,把好师德入口关。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在新教师培训、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管理、各类考核评价工作中,对教师师德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引领贯彻在日常管理服务中。把好境内外访问学习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关。做好境内外访学人员管理和出国进修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明确思想政治素质表现要求,专门强调境外访问学习过程中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师德师风要求。协同有关学院、部门共同关心、关注教职工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和提醒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主动压缩内部人员办公经费和工作经费,积极筹措经费最大限度支持教职工参加培训,依托江苏省高校教师培训项目、国()外访学项目,校内学历和非学历进修(培训)项目等多个平台,为教职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支持,帮助我校优秀人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奋发拼搏作风、树立爱岗敬业态度,以点带面,提升学校教职工群体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团结协作,不断提升团队管理服务水平

注重内涵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务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探索,凝聚团队精神,持续开展服务型团队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训练,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部门承担的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中,团队成员充分沟通、相互协作,保证任务顺利开展和高质量完成。落实“三会一课”和“三重一大”等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获得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常态化开展纪律意识和“一岗双责”提醒教育。要求全处人员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尚廉洁,能垂范,勇争先,切实提高素质,提升形象。坚守岗位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7月份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人事处对照学校分工任务和省、市、区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具体负责教职工工作组主要工作任务,扛起责任,积极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值班值守,着重围绕全面关注各类人员动态、精准做好数据统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主动做好协同服务等方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准备相关工作。

五、形成合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积极与二级学院对接,发挥二级关工委作用,关心、教育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助力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老同志创新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向社会各界宣传防疫主旋律,涌现出了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

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将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首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找差、争先进位,努力锻造师德师风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团队,为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