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理念下的音乐教育践行者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724

音乐教育教研室是由卓越教师团队核心成员组成的具有教师教育专业实力的教学集体,承担着音乐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必修和专业方向的课程教学,对提升师范生的音乐教育理论认知水平和音乐教学技能起到了重要作用。音乐教育教研室的教师队伍由学院特聘教授、校内专职教师以及一线优秀音乐教师共同组成,其中,特聘教授1人、校内专职教师5人。团队的教师们深知教师教育不仅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为此,教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师德规范建设纲要,自觉提高师德规范意识,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师风建设和教师教育的全过程。

作为学院音乐教育的中坚力量,该团队在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完成了一项项具有建设性的工作,充分体现出了优秀教师所具备的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的学科素养和综合的育人能力。在课程教学方面,教研室的老师们承担了卓越班和师范班与教师教育相关的理论和实践课程,这些课程与教学对提高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有重要作用。针对自2015级至2018级学生的教资考证,团队教师们设计、开发了有针对性的应考模块化课程。经过团队教师的精心指导,音乐学院学生的教资通过率几年来一直在同行业中占有显著的优势,为学生的入编考试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工作。在论文指导与实践教学方面,教研室老师每年每人平均指导毕业论文68篇。老师们从选题、资料搜集与整理、论文结构的设定、任务书与开题报告的填写、论文撰写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自教研室成立以来,学院的优秀毕业论文大部分由该教研室教师指导。另外,在教育见习与实习指导工作中,教研室老师们从备课、试讲、上课、评课及教学反思等环节,对历届卓越班和师范班的学生进行了精心指导,使得学生们的综合表现受到见习和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以科研推动教学成为教研室老师们专业成长的主要方式。近年来,教研室开展的课题研究有:江苏省高校哲社一般项目“文化人类学视阈下的泰国传统音乐及其传承研究”、南京市属高校“十三五”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项目“卓越中小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大创重点项目“OBE理念下音乐师范生实训教学研究”、省级大创一般项目“基于交往音乐教育理论的教学模式实践创新”、省级大创一般项目“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高师音乐学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校级教改项目“OBE理念下小学音乐师范生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等,这些研究形成并公开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有效推动和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在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科研能力及综合素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外,为填补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中实践教材的缺失,黄琼瑶老师与卓越团队老师们在课程改革的基础上,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与研究,获批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一项,完成了《音乐课堂教学与实践》教材一本。

在音乐教学实践中,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深化和巩固师范教学与一线音乐教学相渗透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了解一线音乐实践的教学信息、教学方法,真正践行了音乐教育教学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教育理念,使教学凸显了教师教育课程的“师范性”和“实用性”,实现了“走出课本,走出课堂,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教学做合一,理论与实践的合一”的教学宗旨,为江苏各地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具有积极从教意愿、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并脚踏实地投身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新生代音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