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助推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642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近年来,环境科学学院第二党支部复合材料与工程教研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坚持把师德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提升等工作相结合,发挥教研室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实践探索。

一、加强学习,强化师德建设

复材教研室党小组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规章,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为教师划定师德底线及必须遵守的规矩,从思想上明确作为教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

复材教研室积极营造师德师风良好氛围。充分调动教师理论学习兴趣,把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与深化人才培养相联系,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充分内化陶行知先生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格言。在学生培养中,“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领路人、铸魂师。

复材教研室定期召开学生座谈、收集反馈意见,构建师德反馈途径,保障师德建设质量。时刻提醒教师将师德修养自觉纳入职业生涯规划,将师德规范转化为持久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自觉捍卫职业尊严;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将师德师风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中。

复材教研室发起向优秀师德典型学习的倡议,先后组织多场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活动;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一个个鲜活的师德典范,为全体教师树立了高尚的师德榜样,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师德品格。

7月南京新冠疫情突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城紧急动员打响疫情阻击战,复材教研室响应号召,做好自身防护,积极投身联防联控抗疫工作中,多名教师参加陶吴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表现了教师的责任担当。

二、融入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在师德建设引领之下,复材专业以工程认证为依据,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专业内涵式建设,探索并实践新工科背景下 “三规合一、四年演进”人才培养模式(314模式),以学生的全面成才为中心,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复合材料教研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抓课堂、课程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改革、课程考试改革、课程思政改革等,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复材教研室以师德建设为契机,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硕果累累:教师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教师发表SCI论文14篇、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3项、博士后基金3项、校级青年项目3项;省“双创”博士3人,省科技副总1人;2020年教研室获得校优秀教研室。

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学生主持及参与大创项目共计10项,其中省重点大创2项,专业学生参与率约35%;学生获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4篇,学生第一作者发表一区SCI论文1篇;学生获省“挑战杯”一等奖、化工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全国“上纬杯”最佳人气奖和优胜奖等,校级挑战杯一等奖,校级“互联网+”二等奖等;创建专业社团“新材料新未来”社,积极开展社团活动,获得校“十佳社团”、南京市“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复材为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首届学生,2021年考研升学率为47%。被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985211等重点高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