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齐头进 师德师风一并行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025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无论在学科建设,还是教学研究,都走在学院前列。先后获批了国家级、省级一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设专业,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数十篇,立项省级一流课程、教改课程各1项,立项校级一流课程、考核改革类教改项目多项,各项专业赛事摘金夺银,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注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为更好贯彻我校《南京晓庄学院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文件,教研室召开教师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并严格执行。为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教研室邀请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郑豪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报告,努力学习钱学森同志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涤荡了心灵,深感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热情、奋斗激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教师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奋斗历程、成功经验和革命精神的认识,在学史增信中砥砺奋进力量,邀请陈华锋副书记为教研室作了“长征精神”报告,增强了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而努力奋斗的自觉性,进而转化为岗位实践。教研室先后组织多场专业思政课程教学观摩活动,课堂思政已经是教研室老师的教学常态。

二、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教研室注重对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和骨干教师的师德培训工作。积极宣传师德师风的重要作用,在教研室中选典型、树形象,涌现出包依勤、周恺、常合友等学生喜爱的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将他们的优秀事迹,比如学生就业工作、专业竞赛辅导、班级建设等广为宣传,号召教研室教师向他们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果。教研室注重对师德师风的考核,年终考核等对教师评优工作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坚决把师德师风放在教师业绩考核的第一位。教研室教师受到学生们的爱戴,学生们对教师都有较高评价。

三、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教研室老师中很大一部分都有企业工作或项目开发经验,在平时授课过程中就注重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用企业开发的规范流程要求学生,并不定期的邀请企业工程师到学校和学生交流,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教研室教师指导ACM社、机器人社、物联网社、算法研究社等多个专业社团,并依托社团组织各项活动和比赛,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国家级、省级各项竞赛培育项目、磨炼队伍,分别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奖项,为学院和学校赢得荣誉。同时,学生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多名毕业生被京东、头条等行业著名公司高薪聘用。教研室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践行的优良师德师风,为学生撑起一片美好天空。

四、注重集体内涵建设和发展

教研室教师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形成了多个研究团队和教学团队,教学方面有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团队、“数据结构与算法”教学团队、“计算机硬件”教学团队等,教研室邀请校外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给团队作报告、做指导,组织课程团队讨论课程建设和集体备课,引进和创新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先后获得多项教改项目立项。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步,立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每年的科研积分总量都在增加,高水平论文不断涌现,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获批授权。教研室教师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取得了突出的教育教学业绩,集体凝聚力强,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