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率先垂范 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694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4人,承担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学与管理工作。从职称组成看,教授4人,副教授以上占比71%,近三年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3人。从学历组成看,硕士以上占比100%,博士占比为50%,近三年攻读博士学位2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支部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围绕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提高党员教师的师德修养,主动服务中心和大局,努力锻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使命、培养中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因此,教师第一党支部重视加强党员教师的理论学习,利用教研活动和周二学院业务学习时间,坚持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要求党员教师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努力提升党性水平。从成效看,近几年支部党员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省部级、厅级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十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文献》《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报纸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结合课堂教学及专题党课,开展理论宣讲。在提高党员教师理论素养的基础上,一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成员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优势,以课堂教学和专题党课为途径,深入开展在校内外的理论宣讲活动。探索推进中共中央文件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进课堂的有效路径,先后组织多名党员教师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学习党章宣讲团”“民法典进校园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为省级机关单位、秦淮区、高淳区等部分街道、金陵监狱、校团委青马工程培训班及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近百场主题理论宣讲活动。

二、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

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党支部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探索课程教学改革,规范课程建设,创新课堂教学思路,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有效化解高校思政课实效性普遍不高的困境,引导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思想和方向引导。获得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立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基于OBE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余守萍、郭艺蓓老师先后在教育部、江苏省课程教学展示竞赛中摘得桂冠,相关论文获江苏省、南京市等各级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多项。

承担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校园法律宣传。一支部组织部分法律专业老师长期义务担任大学生法律咨询中心的指导老师,每学期都通过组织社团活动,开设法制讲座,进行模拟法庭实践等形式,为大学生提供了接触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场所和机会,使其在实践中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同时与学校工会合作,坚持晚间值班制度,为全校师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坚持立足课堂,开展校园法律宣传、法制知识竞赛、法律情景剧比赛等,努力提高师生法律素养。积极展开“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相关活动,2020年来组织师生宣讲团赴周边中学开展十余场“民法典进校园”宣讲,获得广泛好评,徐青英老师获江苏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三、提升师德修养,发挥思政教师的影响力引领力

提高师德意识,促进自我成长。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一支部不间断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教师觉悟,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努力打造一支具备高尚的师德、优秀的师表、模范的师爱、精湛的教学技艺的思政教师队伍,支部先后荣获校“师德先进集体”“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获批校“支部书记工作室”挂牌,宋纪连、王祥等多位老师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深化集体意识,提升支部凝聚力。一支部通过教研活动、支部活动、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支部建设,提升支部的整体凝聚力。先后申报的“铭记辉煌历史寻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献礼十九大”先后获校“最佳党日活动”立项;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成员之间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关系和谐。组织党员教师先后赴河北西北坡、红旗渠、红色李巷、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党性教育,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