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六人组 授业解惑新前沿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649

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年轻的教研室,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协作与奋进的团队。在院领导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带领电商专业学子,认真学习,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知行合一,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认真执行南京市“师德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通过设立意见传递员,行风评议小组,监督微信,监督微博等多渠道接受学生、家长、同事的意见和监督。

二、党徽闪耀,抗疫先锋

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为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防止扩散,南京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研室积极落实学校、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各项政策,积极报名参与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教研室党员王圣元老师接到通知没有一丝犹豫,全身心积极投入到防控第一线,配合当地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酷暑难耐,烈日当头,全体党员没有一人喊苦叫累,在党委书记史兹国带领下,顺利完成在陶吴中学第五次核酸检测点的服务任务。

三、大胆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增加教研活动式样。每学期初都制订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并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在实施教研活动过程中坚持做到有课题、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材料充实、实用。围绕课程计划、教学大纲、课外拓展和科研任务等争取做到教研活动多样化。

严把教学质量关。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通过课程负责人修订课程授课计划,各课程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准备期中和期末试卷,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测试,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对于各部分的掌握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力求做到教学文件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提升课堂兴趣点。教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规范,老师们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通过案例分析、实例教学、专题讨论等方式展示更有趣的课堂氛围。 

拓宽业务知识面。定期组织教研室老师参加业务学习,先后派教研室老师参加R语言培训、大数据学习、Python语言学习、跨境电商培训等。

四、丰富实践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水平

新颖的项目导师制。为加强学生的专业适应力,学生一入校就实行导师制,尽快明确他们的目标,加强实践操作。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各种科研、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增强理论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实训的训练。

独特的学业指导。为了让学生了解电商发展情况,为学生的学业指导展开系列讲座,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学生对电子商务专业的走向、课程设置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丰富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多个人才培养基地,建成“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中心,带领老师和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参观学习,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深耕专业领域,科研教学双丰收

教研室的老师们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不仅科研硕果累累,教学奖项也不胜枚举。

科研方面: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校级科研课题若干;重点出版社出版专著6本,一般出版社专著2本;SCI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他期刊发表论文若干;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发明25项。

教学方面:省级在线课程建设1项,校级教改项目等8项。第四届“青蓝杯”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全国优质课评选三等奖。省微课大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校级微课大赛老师们先后分获二、三等奖。教研室6名教师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老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专业负责人。2019年被评为优秀教研室,先后有3位老师获得校级年终优秀个人。指导的毕业论文先后获校级一、二、三等奖。

学科竞赛:自教研室成立以来,老师多次带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每年的学科竞赛都有丰硕收获。参加全国电商专业类、调查与分析比赛荣获省级以上奖项16项, 4位老师获省社科奖项。先后指导学生大创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