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踏实前行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104

20068月,井立文从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了南京晓庄学院。工作15年来,她先后在行知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处工作,无论是从事教务工作还是学生资助工作,她始终守着一颗初心,诚心做人,匠心做事,在她热爱的工作沃土上深耕细作,踏实前行。

一、爱岗敬业,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刚参加工作时,井立文在到莫愁校区负责行知学院在莫愁校区的教务工作,带着对工作的敬畏之心和热爱之情,她认真谨慎做好每一件事。20125月,她来到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继续从事教务管理工作,她耐心对学生,热心对教师,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需,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好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教学秘书”。

20188月,井立文转岗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对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工作内容,她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资助政策文件,埋头钻研资助工作内容,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她自我充电,学会了数据库知识和各类EXCEL公式的用法,高效准确地处理分析各类数据;她一点点探索学校网上事务大厅系统各模块的功能,做到了资助数据的高效整合和信息化管理。

她的努力也终有收获:20182019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中连续获评“优秀”等级;由她执笔撰写的20余篇工作动态文章在“江苏学生资助”公众号刊登,其中《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拥有美好未来》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发表,并在全省“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十佳资助育人好故事评选活动中获得第一名;在学校2020年度考核中她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扶困育人,做一场润泽心灵的“及时雨”

2012年,井立文当选为行知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务员”,学生们给了她这样的评语:“她工作细致认真,用灿若阳光的笑容面对每一位学生,如春雨绵绵润泽着学生的心田。”学生的认可让她更加坚定:做一场“及时雨”,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帮助学生成长!

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后,她面对的是一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知道他们不仅需要经济资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温暖和支持,因此从方方面面关心关爱学生。每年寒暑假,她组织团队实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每年新生入学,她为交不上学费的同学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冬季来临,她组织各学院为困难学生发放“寒衣补助”和路费补贴;元旦新年,她组织以困难学生为主体的“幸福饺子暖寒冬”活动,让天南海北的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有一天夜里,她刚刚睡下,收到了一位困难学生的邮件,诉说自己因学业压力太大造成的苦闷,她感动于学生的信任,用手机打字回复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开导她、鼓励她;一位受助学生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却在政审环节发现档案缺少一份重要材料,心急如焚地找她想办法,她多方协调,帮学生顺利解决了问题······她总是尽全力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志愿抗疫,做一个散发微光的“提灯人”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井立文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辅导员摸底排查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向学生发放疫情补助、流量补助共计25万余元。20217月,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疫情,井立文积极响应南京市委“两在两同”要求,毫不犹豫报名抗疫志愿服务。724日晚,她带领留校“黄码”学生去集中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等所有学生都检测完再把他们安全送回学校已是凌晨2点。87日,她又来到横溪街道陶吴社区,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38度的高温下,她手握测温枪,站在卡口认真查验苏康码、测量体温。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大家都参与进来,就能汇成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我愿做这束微光。”

井立文十几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每一项工作中都植入深情和热爱,倾心付出,无怨无悔。岁月不停,华章在续,她仍将不负使命,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