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学 筑爱青春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950

连茜,体育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讲师。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得一个国家发明专利,多个江苏省教学大赛二等奖。连续7年获得南京市九三学社先进个人。

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非常注重修炼自身的政治修养和业务素质。她认为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她非常注重学生的课堂教学,作为体育教师,坚持教学练一体,让学生在学会运动技能的同时,培养终身体育的健康生活观。

作为一名曾经的专业运动员,她深知体育教学不同于一般学科,需要大量时间的反复练习,但学生在课后练习时容易错误动作定型,导致技术动作变型,练习适得其反。连茜和她的乒乓球团队在2018年申请了江苏省精品在线课程,大学体育——《乒乓球》,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利用教学视频,把技术动作多角度、全方位的讲解并示范,再加上由易到难的练习方法和易犯错误提醒,鼓励学生在课前、课后通过大学慕课APP,随时观看视频,了解正确技术动作,模仿学练。在疫情期间,该课程帮助了我校和很多兄弟院校乒乓球专业学生,获得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为了把课程讲好,让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连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主持了校级“乒乓球选项课强化学生专项步法的教学研究”、参与“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校公体乒乓球教学中的应用”课程建设项目。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参加“江苏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获二等奖,“江苏省本科院校青年体育教师微课大赛”二等奖,“南京晓庄学院第九届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并将教学、参赛等经验应用于实践,不断的去挑战自我,打造课堂。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践行“学生发展为中心”工作理念,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宣传和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有效引导学生在多样化多元化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走进残联,走进听力障碍的孩子,用所学的专业技能,让残疾孩子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也让学生体会到付出后的喜悦,感受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与价值。                     

连茜说,教师教学是个良心活,是否真心付出、付出多少,全靠个人。在教师岗十三年,她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带来的收获更加鼓舞人心,那便是来自学生的尊重、认同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