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铸就 以“心”成就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207

王雯婧,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为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专职声乐教师,从教十三年。在十三年的教师生涯中,她秉承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在教师的岗位上快乐工作着。先后获得第二批“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称号及后期B类资助项目、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组二等奖,省教育厅颁发的高校音乐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等多种奖项,2018年在中国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科研成果丰硕,发表高水平文章数十篇,其中1篇论文获得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声乐论文评选二等奖。主持3项省市级课题、校级课题3项,著有22万字的专著。从教以来,她始终坚信,以心换心,以心聚心,用心育人是最好的践行。

一、用“情”坚守职业道德

作为党员教师,本着为学校、为学生奉献的理念,不求回报,每年毕业来临之际,只要班级中有考编、考研想法的同学找到她,她都会全力地去帮助他们,为他们设计最适合的发展道路,并利用业余时间为这些学生提供无偿的声乐指导,让他们带着自信的笑容去迎接每一场面试。曾经班里一位学生在毕业考研还是考编问题上犹豫不决,她给的答复很坚定:同时考,二者兼容并进,结果令人欣喜,这位同学考研考编成绩都非常理想,最终选择继续提升自己,这名学生现已成为金陵中学的音乐教师骨干。

作为家中独女,父亲瘫痪,母亲癌症,她默默承受起了生活的重担。但这些磨难丝毫没有影响王雯婧对工作的热情和专注,在认真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她还积极利用自身的专业所长努力地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今年7月份南京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破了这座城市原有的宁静。在学校抗疫先锋队伍的号召下,她三次主动请缨,加入到党员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中去,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二、用“爱”铸就教育之梦

陶行知说,晓庄的出发点是为爱心。作为一名晓庄人,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陶行知的大爱精神,用“爱”赢得了学生的喜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同。

记得刚接手班级的那一年,有位同学因受父母离异的影响,行为极为叛逆:厌学、逃课、顶撞老师……关注到这种情况后,她及时联系了该生的家长,他的妈妈含泪讲出了孩子不幸的经历:被父抛弃,长期住校,孤傲散漫,母亲独自抚养姐弟……于是,王老师收起了教师高高在上的姿态,像姐姐一样的关心他、爱护他,时常与他谈心,温暖他、感化他。果然,爱能产生连锁反应,能传递,能扩大。该生不再叛逆、不再心生怨恨,生硬的目光中逐渐露出七彩的光芒,他开始规划人生、心怀梦想,四年中不断努力、奋斗着,终于在毕业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三、用“心”换得丰硕成果

平日里,王雯婧擅长依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精心制定授课计划,发现和挖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都能成为自己心中的C位之星。指导的多名学生曾获得过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比赛一、二、三等各种奖项十余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为100%,班级2/3学生获得过校级专业奖学金及各种奖励,学生优质就业率高,她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此外,王雯婧老师将勇于担当、接力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演出百余场。原创歌曲《为了和平永驻人间》的首唱,为纪念首次国家公祭日而录制,该歌曲曾获得南京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江苏省理论宣讲文艺作品二等奖。抗疫歌曲《我的请战书》的首唱,被中央电视台央视频推荐循环播放。去年她被学校评选为“优秀抗疫先进个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她和同事带领几名学生共同完成了歌曲《人民英雄》的创作和拍摄,在这过程中,学生们激发创作灵感、寻找创作素材、挖掘创作内容,一幕幕英雄拼搏的镜头让他们热泪盈眶,一段段优美感人的旋律让他们铭记心间,这些经历都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舞台上的思政课”。

真正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始终恪守心中的那份良知,用良知点亮爱的教育。王雯婧老师坚守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忠心和良心,用“心”来执着于教师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用心做事,爱心育人,点滴成河,铸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