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精教 与生共成长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227

教育,不仅是付出,不是单纯燃烧照亮学生的蜡烛;学生,不仅是接受,他们的进步也会滋润和反哺教师的成长。

赵继阳,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在南京晓庄学院工作已满15年。在教学工作中用心培养,严格治学;在科研工作中以身示范,耐心引导。近年来指导学生近十名,每一位学生都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获得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与学生合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指导学生完成大创项目2项等。今年7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一、课堂育人,爱生如子

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理论课教师,他主讲过《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材料化学》《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纳米材料制备与表征》《高等无机化学》等课程。课上为提高教学效果,他采用奖惩结合的办法。每节课讲授知识点之后,让学生自主设计问题,对知识点进行练习和巩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他的课上,学生是要求带手机的,因为在每个章节讲完之后,他会利用“雨课堂”对学生进行课前测,试考察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课上也会让学生对问题用手机进行抢答。对于满分的同学,赵老师会给他们发放红包。红包虽然只是普通的手段,但是确实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赵老师的课上,不允许任何一位学生掉队。他在课堂上说过,将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对于学习不认真、态度不端正的同学,赵老师会严肃的教育他们,让他们认识到奋斗的人生才有意义,从内心主动的自律、自强。赵老师虽然课上严厉,虽然对同学们要求很高,但是同学们都能理解和支持赵老师,每年的学生评教,赵老师都能得到很高的评价。

二、科研育人,助学腾飞

去年,赵老师指导的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乐振同学在大三就以第一作者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赵老师一般会在学生大二的时候吸收他们进入实验室,从零开始教导他们做科研的方法和要求,培养同学们的科研意识。每年申请进入赵老师课题组的学生很多,他会让他们去阅读英文文献并进行汇报。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可以让赵老师了解学生的专业水平、学术潜力和意志力。每年假期,他会抽出一周的时间,专门给课题组的新生上课,向他们讲授科研基础知识和学术规范。当然,赵老师最注重的是学生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在科研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他只提供建议,让学生自己解决。在科研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学生要求独立撰写英文论文。虽然学生论文写作水平一般,赵老师会指导学生反复修改,一篇论文要修改几十次。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学生的收获很大,科研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赵老师指导的乐振团队代表学校成功进入省决赛,最终荣获一等奖。赵老师特别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近几年他指导多名学生进入校“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的决赛,两次进入“互联网+”省赛。

赵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的专利还被江苏电视台荔枝网和新华日报交汇点等媒体报道宣传。他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和科研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经过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就形成了新的发明创造,团队的学生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2项。在国家倡导垃圾分类之前,赵老师就指导学生发明了一款可净化智能分类垃圾桶,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该专利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困难、垃圾分类操作繁琐等问题,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被媒体报道宣传。

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很多问题都是赵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解决,同学们经常能够提出非常好的想法和建议,赵老师能够从中得到很好的启发,很多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赵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师生合力,谱写了师生共成长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