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学生成长进步的引路人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315

任艳丽,理学硕士,二级教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现任南京晓庄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数学会理事和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国培项目首席专家,校一级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江苏省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共享课(成教)负责人。

一、工匠精神琢教学,课程思政育人才

大学之责,重在教书育人;育人之所,首推三尺讲坛;最大师德,乃是把课上好。敬畏课堂、热爱学生,是贯穿任老师教学生涯的一条鲜明的主线。她把能教出比自己优秀的学生,看作是最大的教学成果。只要进入教室,她都气质儒雅,给学生以强烈的吸引力。讲起课来,精神抖擞。课不仅要常讲常新,还常常面批作业,线上线下忘我辅导。坚持课程思政,教书育人,深入挖掘蕴藏在数学知识中的数学思想、科学精神、辩证思维,以数学知识育人,以数学文化育人,以数学智慧育人,拓展育人新天地。

二、真情真意爱弟子,学生雅称“任妈妈”

努力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当班主任,成为学生良师益友,所带领的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和校行知先进班集体。任老师对每位学生都像自己孩子一样,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指导学生人生规划、指导大学生活、指导正确恋爱、指导待人接物。她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生命的组成部分,用爱心给学生撑起一片诗意天空。师生彼此默契,互相信任,情同母女(子)。

三、数学文化创新业,科学研究做模范

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积累,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在全校开设了公共选修课程《数学文化》和《数学与诗歌》,深受学生喜欢。她积极主动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她的团队负责主办每年的数学文化节,普及数学文化;累计指导大创等项目十余项;是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负责人,辅导的学生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奖项,位居江苏省高校前列;是我校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数学师范生教练,为培养训练名师而一直努力,成绩很好;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论文大赛,获全国师范院校初教系统师范生优秀论文一等奖;指导的学生获“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年来,她坚持科学研究,勤耕不辍,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3部,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10余项。

四、践行互助献大爱,志愿服务写精神

她指导的南晓数学人教学志愿服务团开展志愿服务多年,走苏北涟水红窑学校、扬州宝应柳堡初级中学等红色之旅,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她带领学生设立了“晓先生数学云课堂”;以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等形式对各年级学生进行云辅导;针对中小学生特点,推出《数学游戏》《数学思维训练》《数学与诗歌》等课程,为提升中小学生数学素养、拓展学生数学思维服务;联合指导并实施了溧水区桑元蒲小学的义务支教活动,受到了各方面好评;举办了20202021年国际数学节系列活动;多次高质量地为学生举办线上学习培训;举办专业考研(编)经验分享交流会;急考研学生所急,积极帮助学生调剂;线上线下高质量指导学生科研活动,曾获得校“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指导的省大创重点项目获国家级成果;指导学生开发数学思维课程,为“圆梦教室”公益项目完成爱心付出中;指导的团队承担了齐武路小学每周一次的课外活动课,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教育的过程有艰辛,也有快乐,我却乐得其所。”任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