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如慈母 敬业甘赤子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217

一、心若慈母,关爱学生

老校长陶行知先生说,“爱满天下”。余子萍老师满怀慈母之爱, 工作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地关怀学生。每次接手一个新班,她首先调阅学生档案,然后逐个谈心,为学生建立一份个性档案。时刻关注学生日常表现,指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2020年疫情初期,因所带班级学生均在酒店实习,情绪不稳定,余老师主动与酒店及学校沟通,积极安抚学生。20213月底,余老师及时处置一起女同学因失恋滞留湖边不归的事件,成功化解了危机。

余老师利用各种形式帮扶家庭贫困的学生:为学生购置新衣新鞋,帮学生寻找兼职;给学生发放红包,赠送水果食品。2017年春节,余老师克服高原反应,深入到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扎桑拉姆同学家进行家访。拉姆父亲年迈无业,母亲从事保洁工作,哥哥同时上大学。余老师千里迢迢送上慰问品,并捐助1000元现金,使学生家庭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并激励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余老师帮扶学生不仅用完了每年的班主任津贴,还另外补贴数千元。

余老师积极利用个人资源,指导、帮助学生求职、创业,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心理辅导。所带的2020届毕业班,2人创业成功,9人考研上线,考研成功率创旅游管理专业普招班历史纪录

二、甘当赤子,奉献教育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余子萍老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育才之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余老师曾长期负责专业和教研室工作。为了酒店管理专业的申报和建设,余老师历时两年,考察南京及周边地区实习酒店、新业态酒店13家,走访国内酒店管理专业排名前列的高校11所,主持、参与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并利用网站、文献,重点考察境外高校7所,顺利完成《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建设调研报告》,牵头制定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专业实验室建设,使专业顺利实现招生,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专业蓬勃发展。

在其他教师出国访学期间,余老师主动代行班主任职责,及时对酒店管理专业首届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规范教学活动;为学生购置酒店职业套装,塑造职业形象;聘请酒店管理专家和一线员工来校交流,带领学生走进酒店参观、座谈,增强专业认同;积极承担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及教务工作,学生两次匿名赠送鲜花向余老师表达敬意!

三、执着学习,服务社会

余老师深深懂得学习提高的重要性,在职获得双本科、双学士及硕士学位后,2012年,余老师赴***万能科技大学进行教学交流一学期,2013-2014学年在南京大学进修一年博士生课程;2015年,余老师参加南京晓庄学院第二期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在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教育方法等方面不断进步;2018-2019学年赴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习一年;202010月起,线上攻读菲律宾凯迪雷拉大学全日制管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余老师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先后为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牛首山风景区、常州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等企事业单位提供旅游策划、旅游规划咨询服务,编写导游词;为江苏省领队资格考试提供培训、辅导;参与南京市旅游委“畅游南京”项目,主编新版南京导游词;为江宁区司法局等政府部门提供礼仪讲座。余子萍老师关于旅游景区环境营造的研究成果,被《中国旅游报》报道,并为巅峰智业等旅游网站转载推广;负责的明外郭“仙鹤门-麒麟门”段旅游项目设计,已作为“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规划建设的依据并部分实施;主编的《畅游南京》一书成为南京市金牌导游培训教材。20213月,应邀担任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裁判,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长期以来,余子萍老师坚持理想信念,严守道德情操,不断丰富学识,爱生如子,为教育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是“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体现了一个教师立身行道、教书育人的优秀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