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投身教育事业 爱心奉献莘莘学子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302

40多年前,一个青涩来自农村的青年怀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志向考入了师范大学,19847月,他谨遵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诲踏入了坐落在下关区南通路3号,建在南京第41中内的南京师范专科学校筹备组,开启了光荣的人民教师那平凡的教育生涯。他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范祖民。

一、为人师表,乐于奉献

范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从事英语专业教学工作。时光如梭,岁月悠悠,今年即将迎来 第37个“教师节”,他见证了南京师范专科学校正式挂牌成立,从当初仅有12位教师发展到现在南京晓庄学院的一千多位教职员工。校园从41中到中山路到北圩路发展到现在的方山校区。他几十年如一日,从班主任、辅导员、教研室主任到系主任助理、系副主任、系主任,30多年来范老师一直把教师这个职业当作终身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也曾带领老师们日夜奋战在SARS、新冠病毒防疫的工作和迎接本科合格检查、英语专业评估、师范专业论证等重大工作的一线岗位。

二、严以律己,关爱学生

30多年来,范老师以身作则,处处把课堂教学放在首位,把学生放在首位。范老师身患严重的通风疾病,时常发作,但他常常带病坚持上课,数次课结束后再去医院挂水就诊。20211月,家里老父亲病危,家里催他回去探望,但适逢期末考试时期,等学生考试结束他驱车赶回老家的时候,他父亲已是弥留之际,10分钟后离开了人世。二十多年前,来自江浦一位名叫张孝中的同学,因病休学产生厌世情绪,他多次前往家访和他促膝谈心,终于教育该生战胜病魔,两年后复学完成学业。20194月,一位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撰写毕业论文期间因英语语言基本功差,导致论文一辩不合格,该生情绪波动大,欲放弃二辩,把责任归结于指导教师并产生争执,后经院领导同意安排范老师指导该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他首先做该生的思想工作,教育该生认识错误并主动向指导教师道歉。同时,认真指导该生修改论文,从论文格式、文法错误及论文内容等方面全面修改,最终该生通过二辩,顺利毕业。

三、爱岗敬业,潜心教研

30多年来,范老师勇挑重担,南通路、和燕路、中山路、北圩路和方山的南京晓庄学院的教室里都留下了他讲课的身影。精读、泛读、会话、听力、翻译、英语测试、英语修辞学、高级英语等都是他耳熟能详的课程,年均超工作量达100课时以上。每年他都全程参与学生的教学见习、实习、论文撰写,开题答辩和论文答辩等辅导工作。

几年来,范老师辅导和推荐钱益瑞、周杨美汕等二十多位同学分别考上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近几年来为秦玲、张婧怡、张青于等十多位同学撰写留学推荐信,成功推荐他们分别前往香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每当他听到学生们考上了硕士、博士;毕业后在全国各地各级学校任教,或去了国外发展,当了区教研员、校教导主任、校长;评了“青优”、教授、高级教师时,内心都激动不已,也为这辈子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感到无比自豪。业余时间刻苦钻研科研,共发表科研论文近二十多篇,撰写《英语修辞学》等专著。学校党委多次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范老师竭尽师职,汗水挥洒教坛,用自己一生奉献教育事业去诠释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