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887

近日,文学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作“山西境内异民族语言对方言的影响”专题讲座。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乔全生详细介绍了山西境内历史上的匈奴、羯和鲜卑等异民族与山西境内的汉民族长期共存情况,并从语言接触、语言借用的视角,用大量实例说明异民族语言对山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诸方面的影响。影响的方式有直接借用、异质趋同和融合创新三种,这些或显或隐的影响是山西方言与周边官话渐行渐远、迥然有别的原因之一。

会后,乔全生围绕汉语言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与学院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乔全生,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山西省语言学会、山西省方言学第九届、十届会长。山西首批“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山西“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山西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方言与口传文化典藏”负责人。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专著9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成果《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主编《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九辑60)《汉语方言学大辞典》(副主编,上下册),主编《北斗语言学刊》(已出版一至五辑),曾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等。

供稿:文学院

编审:刘克健、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