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运来:童漫大王,让天下孩子不再惧怕作文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629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玉兰花

代表人物:宋运来

【花语故事】二三月,校园里的玉兰花依次绽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邺城路学校小学部党支部书记宋运来常常被玉兰花淡淡的清香所吸引、驻足。他说:喜欢春寒料峭下玉兰花的怒放和幽香。正如同他对童漫作文纯净而真挚的热爱。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钱璐 记者戴明夷) 南京晓庄师范 91 届 三二分段 大专班校友宋运来,是全国闻名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著名班主任,更是孩子们心目中的 童漫大王 "。为了解决孩子怕写作文、师生在写作上付出众多却收效甚微的难题,他独创了童漫作文教学法,研究至今已有 26 年。经年累月,天道酬勤,他形成了独特的童漫作文课程体系,如今已在全国 200 多所学校推广运用。这个童漫大王凭借自己的韧性和智慧,影响了一批批语文人,让天下孩子不再惧怕作文,爱上作文的梦想逐渐成真。

童漫作文研究,是被 逼 出来的无奈之举

在宋运来的工作室里,珍藏着满满一大柜子的漫画贴复印件、漫画作文比赛试卷、童漫大赛主题征文及学生优秀作品等。这些不仅是中国童漫作文教学的珍贵资源库,更是撬动学生写作动力的秘密所在。说起童漫作文教学的起源,宋特直言纯粹是被 逼 出来的。1995 年,时任徐州睢宁县实验小学教语文兼班主任的宋运来进行作业改革,同年级学科老师们流水出书面作业。为了解决小学生惧怕写作文、师生在写作上付出众多却收效甚微的难题,他思考如何通过作业改革解决这个难题。那时,他发现许多小学生都爱看漫画 口袋书 ",其中不乏一些 灰色 污染。潜意识告诉自己 漫画是个绝好的小学生作文素材资源 ",为何不用正面的、幽默的漫画占领儿童阅读阵地呢?于是,他留心杂志、小学生刊物,凡是觉得好的就复印下来并剪成漫画贴,每天一张纸,发给孩子作为日记、小作文的素材设计到家庭作业中。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灵,孩子们不再 抄 作文了,也变得有话可写了。籍由漫画,班上的小学生对作文产生了浓厚兴趣。

初次成功尝试将漫画运用于作文教学的宋运来再次思考:孩子喜欢什么样的漫画?于是,他和语文学科组的老师们在学校内举行了漫画作文竞赛:

同年级的学生从 3-4 幅漫画中挑选出喜欢的漫画看图说话或写作文。竞赛结果显示:低年级的学生喜欢动物类漫画,而高年级的小学生则更喜欢那些夸张幽默的人物形象。这个小小的成果让他信心倍增,宋运来便开始研究开发漫画资源,利用强烈讽刺性、幽默性和教育性的儿童漫画进行作文教学,逐渐探索出一套儿童漫画作文教学法。在不断汲取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终于有了一项真正属于自己感兴趣的个人研究专题—— 童漫作文研究 "。多年的童漫实验材料积累,也为小学生作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资源。如今,宋老师童漫作文的研究为开发习作课程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经过 10 余年童漫习作资源库的建设,他们完成了 至 年级说话、写话、习作的课程内容研发,极大地方便了语文老师的作文教学工作。

童漫作文教学,既要培养写作者又要培养欣赏者

如何让孩子不再惧怕写作,进而爱上写作?在宋特眼里,作文不仅要解决写什么、怎样写,还应当解决写作目的与写作评价问题。

为了解决写作中 学生怕、教师累 的现象,宋特结合多年的作文教学经验总结出:唯有明确写作目的,学生才能写出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使作文拥有自己的灵魂。如,请学生写‘劝说’为主题的作文,以引导学生围绕为了道歉、询问、安慰、确认、关心、纠正错误等目的,围绕特定人物的需要和学生情感倾诉等去写作文。交流看对象,讲话看听众,明确了话说给谁听,才会有情而发,不吐不快。"

宋特发现,小学生不喜欢作文,还有个主要原因是写出来的作文缺乏欣赏型的 读者 "。为此,他建议:作文教学中,老师应带着赏识的眼光,创设更多的展示空间。如发表在班级小报、班级板报、校园板报、校园橱窗、校园期刊、校园广播电视、大众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邀请同学、家长、亲戚、朋友等诸多读者去分享、赞美每位儿童的习作,使得儿童能够从他人的眼睛里感受到自己作品的魅力,哪怕是一个词语、一个句子也可。欣赏学生的作文不是讲评作文,虽然只是一个用词的变化,却是全新的作文讲评理念。因为学生只有在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赏识中才会找到习作的信心与写作兴趣,这样的作文欣赏教学方式可以省去学生课后誊抄,教师案牍批改的辛劳,省时、省力又高效。

童漫作文体系,不是名师、名校的专有品

被称为 我国作文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 的童漫作文发展至今,既有童漫作文教学完善的操作体系,也有学生乐写的系列童漫作文教材,还有教师的童漫作文理论专著,其理论与实践成果得到学界的普遍认同。童漫作文是众多作文教学主张中的一种,却有着自己的特质。宋运来认为,童漫作文绝不是名师、名校的专利品。在他的指导下,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语文老师进入童漫作文研究领域,童漫作文在省内外越来越多的学校里落地生花。

想尝试童漫作文教学的教师中,经常存在的顾虑有两个:是否有更多的教学资源?教学操作是否便捷?对此,宋特消除他们的顾虑道:如果拥有课程资源开发的意识,那么儿童漫画资源无处不在。从操作层面上说,童漫作文就是 傻瓜作文 ",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它不是名师、名校的专有。把妙趣横生的 儿童漫画 挂出来或投射在那里,本身就会激发起学生言说与写作的欲望。儿童漫画与生俱来的幽默基因,寓漫画欣赏于活动中的作文教学,常使学生在好奇与探究的笑声中度过。用儿童漫画做课外日记和小作文的素材是最好不过了。如果用它来包装教材中的作文同样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为了让漫画在呈现、教学推进中取得更好的效果,宋特建议教学要有 波澜 ",就像说相声一样,要会 抖包袱 ",大大出乎意料之外,从而使教学产生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童漫作文教学艺术不仅是作文的也是阅读教学的乃至数学英语等其他学科共通的教学艺术。

童漫作文教学从建邺出发,打造教育百花园

作为南京建邺教育百花园中的一个高地,由宋运来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的童漫作文研究项目结出了累累硕果。他们坚守儿童立场,从童心出发,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升华。通过 26 年实践研究探索出:情境创设,漫画欣赏,蓄情写作,欣赏点评,完善作品,引导儿童在交际语境中激发想象、启迪智慧、引发审美、寓教于乐,促其语文素养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 。先后出版了《童漫作文:教师版》《宋运来童漫作文技法 16 课》《中国儿童漫画作文与赏析》《有趣好玩的童漫作文》系列课程等 15 本著作,23 位专家学者、特级教师、师范院校硕士研究生或推介或研究宋运来的童漫作文教学主张,宋特指导的省内外 60 余位一线教师 童漫作文 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或反思文章刊发于各类专业期刊。扬州大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成立 童漫作文 研究中心,两家期刊社成立 童漫作文 研究基地,促进实践成果的转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成立了 童漫教育研究所 ",助推了科研成果社会转化。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成立 童漫作文研究中心 ",培养了 童漫作文 教学师资力量。

近年来,宋运来作为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写作学会基础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点亮村小 悦读 书屋发起人,致力于积极传播 童漫作文 教学理念,并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一批批后起之秀。为了让更多学子们从童漫作文中受益,宋特还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公益活动。据统计,仅去年线上 漫画科普 作文公益授课就辐射了 70 万余众。近 年来,他利用假期自发组织公益支教活动 20 余场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支教团吸引了南京市 80 余名各学科名特骨干教师。 此外,他还通过 童漫教育 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小学低中高系列自学文章与学习实操课例、公益科普童话微课等。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595d781bc8e0032c0000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