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非:因为喜欢老师,所以喜欢他们的喜欢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11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向日葵

代表人物:宋非

花语故事:即使悲伤,也面朝阳光。当被问及最喜欢什么花时?宋非脱口而出是向日葵。她说,她希望每个孩子都像向日葵般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虽然有时候会遭遇苦难,但也要微笑每一天。

 △宋非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一头直发、一根发箍和一张纯真而充满笑容的脸,是宋非给人的第一印象。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得多的宋非,听到别人的夸赞时会呵呵一笑:我最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或许这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吧。深入交流后会发现:眼前的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百年名校夫子庙小学副校长宋非,至今还保持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重和纯真。课堂上,她追求把课上到孩子们的心里去;课堂外,她追求在生活中发展,做名有情怀有眼光的老师。

母校,非大楼乃大师也

 △宋非读书时期,南京晓庄师范的大门

自称是晓庄 土著 的宋非在晓庄师范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里生活学习了 年。90 届中师毕业后,她凭借过硬的成绩在全省师范生中脱颖而出,并考进江苏省内仅招收 40 人的文科大专班继续深造。宋非说,她在晓庄遇到的每个老师都熠熠闪光。齐耳卷发、长得像费雯丽的美术老师;依然漂亮,上课从来不看教材的政治老师;包括信息技术课程在内的文学院四大才子等。他们作为独特的个体存在,教我的知识或许记不清了,但他们给我的方法及做人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母校,非大楼乃大师也!因为喜欢老师,所以认真地喜欢他们的喜欢。"

 △谢方泽

语文是宋非最喜爱的学科。教我们语文的是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谢方泽老师,无论长相还是才情都像鲁迅。上课时,他从头到尾都是在讲台走来走去,没有提问。他讲得投入,我们听得投入、记得也投入。文学历程、各种作家生平如数家珍。作为谢老师的语文课代表,多年后,宋非也成为了小学语文界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多才多艺的宋非不仅语文课教得好,还是大家公认的才女:会弹钢琴、画钢笔画、一人就能出一面黑板报、爱看并会赏析电影、爱旅游更会旅游。说到这,宋非想到的是在晓庄遇到的音乐老师费承铿。音乐课上,费老师用钢琴演奏校歌时,左手不停变换着复杂的和弦时的情景,点燃了宋非内心那根热爱音乐的小火苗。尽管我不是音乐班的,但我完全被费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于是,我选修了费老师的音乐课。经常利用中午饭时间,啃几口包子后到琴房练习钢琴。我的钢琴就是跟着费老师学会的。"

从教美学的钱老师那里,宋非第一次接触到排箫这种乐器,也是第一次知道看电影原来可以从画面、镜头、色彩、主题、蒙太奇手法等方面展开。宋非记得:读书时,学校经常组织她们去老 路公交站的新联机械厂电影院里看《天使在人间》《乱世佳人》等著名电影。毕业后,每周一次的电影欣赏成了她生活中的爱好和休闲方式。这也是她后来坚持给小学生开设电影欣赏课的原因。她想通过电影告诉孩子们:生命中有许多美好的东西等待大家去挖掘。

开放而包容的文化,赋予宝贵的精神财富

 △犁宫

宋非所在的晓庄 90 级大专班文科班共出了 位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提起宋非,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 老支书 "。她曾在晓庄校园内首创了 综艺大观 式团支部论坛:邀请班级所有学科老师担任做客嘉宾,和团员们分享读书、生活及人生心得体会等。10 几期下来后,一本精品的班刊成为了全班同学共同的回忆。她曾带领同学们和外校联谊,策划组织联欢会、爬山等活动。她带领同学们出黑板报,她还带领同学们排练话剧《雷雨》,并在学校犁宫里举行的艺术节上大放异彩 ……

学校崇尚 生活即教育 ",实践周是宋非和晓庄师范人的集体记忆。而宋非的校园实践经历格外丰富:担任陶馆志愿者、到食堂择菜、在校办厂穿吊灯穗子、参与药物园、菜园等包干区劳动 …… 处处留下了她边唱歌边劳动的身影。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老师们提供的包容而自由的文化氛围,让我就像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敢想敢干。如今,辗转几所学校、从事教师职业近 30 年的宋非仍旧觉得:母校开放而包容的文化给予她的滋养,就如同原生家庭所赋予孩子的宝贵精神财富:内心自由且富有不竭的创造力。

媒体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66caf41bc8e016050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