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彭玉平做客“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257

47日下午,中山大学教授彭玉平受邀做客“晓庄学术论坛”,作“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主题讲座。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及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是白居易贬谪江州所写,彭玉平认为,天意有三种类型,即人生的磨难、政治的困顿、爱情的波折。彭玉平分别以苏轼《定风波》、温庭筠《菩萨蛮》、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为例,分析苏轼的人生磨难、温庭筠的政治困顿、李清照的爱情波折。他结合自身经历、个人读书体悟,指出文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的量化表达,文学更重视感觉、体验,强调阅读经典是在日常世界之外打开了一个诗意的空间。整场讲座,彭玉平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报告深入浅出同时又非常接地气、合时尚,诙谐生动而令人深思。讲座全程互动融洽,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结束后,彭玉平与文学院青年教师深入交流,从科研选题、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交流主题涉及学术问题的讨论、学术期刊主编视角的论题选择、论文写作等。

彭玉平,江苏溧阳人,文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文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学批评的研究工作,在中国词学史、诗文评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

供稿:文学院

作者:陈璐、孙源泽

审核:刘克健、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