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艳新:爱与责任是教师最厚重的底色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890

教育感悟:《世界人权宣言》: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参差不齐乃是幸福本源

——程艳新

程艳新,南京大学硕士毕业进入晓庄学院,迄今已有15 年。15 年来,作为一线教师,程艳新跟着行政管理专业一起成长;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精耕细作,勤勤恳恳,坚持立德树人,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收获桃李芬芳。

爱岗敬业,保持开放和进步

程艳新长期承担行政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授课任务,由于人员紧张,时常有新课任务,但她任劳任怨。凭借对专业的热爱,遨游知识海洋,精心准备每一次课。教书育人既是专业活,更是良心活,为了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确实需要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皆以追求真理真知为出发点,对知识和课堂怀着敬畏,教学相长,不断进步。要想把课上好,教师的内功无比重要。陶行知先生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程艳新在平时积极阅读专业书籍,敏锐把握学术思想动态,吸纳新知识新思维。由于专业的特点,注意和现实保持紧密联结,本学期新课《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堂上,启发学生思考此次抗疫中,中央—地方关系、举国体制的优势等;《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论》课堂上,启发学生观察武汉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民间志愿者的自发活动等。教学实践和学术思考确实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如果对专业问题缺乏不断深入的拷问,课堂就只能是自欺欺人。在理论性极强的课程《西方行政学说史》课堂上,程艳新推动学生从各个学者的经历、轶事入手,每人选择一学者与大家分享,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理解了该学者思想的精髓,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一个人的精耕细作,换来了大家的普遍受益。

推广阅读,培养独立人格

接手每个班第一门课的第一堂课上,程艳新都会谈大学里如何“读书”。对于至少经历了12 年应试教育的大学生而言,思维、阅读趋于窄化,而大学比中小学拥有丰富得多的图书资源,如何充分利用好它,久而久之将成为学生大学期间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或许现在的大学生比几年前的大学生视野开阔得多,但对前人的积累还缺乏静得下心、沉得下去的定力。在知识呈爆炸式增长的当下,人类的知识近年来是每3 年翻一番。读书无用吗?恰恰相反,读书是比以往更加重要了。知识经济时代对每个个体的挑战是大大增强,要求每个个体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朱子语类》曰:“读书是自家读书,别人助自家不得”。兴趣是很好的敲门砖,程艳新鼓励学生们把兴趣作为一个原则去选书,会胜过任何经典的“必读书单”,有助于把学生们的关注点从电子产品、社交软件、视频媒体等上面夺回来。但须注意读书层次要慢慢提高,不能一直停留在小说、传记、历史书籍等层面,作为社科专业的学生,社科底子要打好,社科方面涉猎要广,像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其实是触类旁通的。若最终能进入哲学书籍,当然是对作为思想能力的理性的最好训练,个人的思辨能力在慢慢培养、形成。笛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大学生在校期间,广泛阅读,积极思考,形成独立人格是很重要的。“腹有诗书气自”,程艳新经常对班上学生说。有学生对枯燥的专业理论望而却步,程艳新推荐他们读林达的系列作品,这是进入行政管理专业的很好的敲门砖,文笔流畅,浅显易懂,很轻松地就了解了他国的政治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自身制度系统的运作;有学生读了推荐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回忆录——《旁观者》,最深地领悟到不盲从,养成独立思考的可贵……

关爱学生,促其茁壮成长

传道授业解惑之余,程艳新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帮他们解开心结,努力拼搏。从2005 年进校,程艳新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由于所学专业就是行政管理,所以比较了解大学四年本专业学生的心理变化和成长路径。常常大二上学期,就和班上学生,以几人为一小组,相约聊聊对未来的想法。有朦胧考研梦的学生,程艳新大力支持,帮忙拨云见日,尽早将其引到复习备战的轨道上来。有找体制内工作想法的学生,程艳新鼓励其尽早打下坚实基础,广涉猎、多积累。有志于进企业的学生,程艳新建议他多些社会实践,多做企业兼职……2015 级行管专业有个极度内向的女生,集体畅聊时,不发声,想私下和程艳新谈。那天下午程艳新知道了这个女生有心理抑郁症,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从中学起,这女生似乎就对未来没什么指望,没有动力去做人生的必答题。成绩虽在班上靠后,但她对去日本读研很有兴趣,程艳新帮她和日语专业的老师联系上了,使她大致了解了要做哪些努力。由于她心理抑郁,程艳新主动为她联系了心理学专业的老师和她聊聊,试图帮她解开心结。她妈妈和她相依为命,母女关系时而呈紧张状态,程艳新就成了母女俩的联络人。最终大三下她放弃了去日本读研的不切实际的想法,程艳新鼓励她不要逃避现实,转到毕业须完成的事项上来。大四上她总算第一次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内心惴惴不安,但大四下获悉通过时,喜悦之情难以言表。整个大四,该生都为考公务员而努力,这是她第一次这么笃定地去做一件事,程艳新和她妈妈都不断给她鼓劲,最终进入了西部计划,奔赴新疆。长达两三年和这对母女密切联系,程艳新看到的是单亲家庭的不易,母女的各自难处,乐于在其中起到牵线搭桥、积极引导的作用。母女俩对程艳新都抱以深深的感激之情。

积极抗疫,履行公民责任

2020 年开年,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封城,全国人民隔离在家,目光都聚焦到武汉。世界华人和国内百姓都纷纷捐赠各种物资,发往武汉,共同抗疫。程艳新和大学好友每天通过微博、微信、财新app 等及时了解和关注各种疫情信息,互相分享,深为武汉及湖北其他地方的抗疫形势焦虑、不安,想着除了向武汉大学校友会捐款外,还能为一线医护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呢。大学好友和以前公益圈的三个小伙伴发现成人纸尿裤也是前线稀缺的物资,它不像医用物资一样得到广泛关注,没被官方列入必备物资。为节省防护服,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只能连续七八个小时不上厕所,不是“憋着”就是靠纸尿裤应急。纸尿裤按照三班倒8 小时每班),每人每天3 片计算,每天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2 12 日晚8 点,大学好友在朋友圈发出“了不起的纸尿”行动倡议,程艳新立马扫码加入,认捐 5 箱纸尿裤。跟着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短短24 小时,集结了135 位小伙伴的力量。程艳新在朋友圈和微博不断追踪报道,吸引了身边的好友、南京的同事、海外的同学等,都纷纷加入进来。“众人拾柴火焰高”,直到 2 18 日,参与人达到153 人,累计筹57671.00 元,捐赠了武汉4 家医院。那几天,发起人也向一线医护进行了需求调查,医护们对最迫切有需求的,均选择了肉类,于是2 19 18 点,又发起了“了不起的午餐肉”行动,这次除了 71 位捐款人外,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也加入进来,共筹81833.00 元,供应了重达2 吨的7008 罐午餐肉,20 日由鄂州,整车运输到武汉两家医院。在这场爱心接力中,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行动迅速。人人杯水,足以救车薪。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光是知识,更多的是人生之道。立德树人是根本,程艳新老师在人民教师这条道路上,一切为了学生,不断深耕细作下去,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为学生捍卫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