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荣:用实践诠释树人的内蕴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837

教育感悟:不断思考更好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更大的收获。

——孙景荣

孙景荣,男,1984 6 月生,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的关键环节,对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管理技能、沟通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提高酒店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孙景荣在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恪尽职守,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利落的短发干净清爽,穿着年轻时尚,孙景荣老师总是一副充满活力的模样。一位来自2018 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说道:“大一下学期专业分流, 我们换了班主任,孙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爱笑的大哥哥。刚开始让班上每个人跟他单独交流,然后全班三个或四个一起和他继续交流。”朋友式的聊天,让孙景荣对学生的情况有了基本掌握,学生也喜欢上了这位平易近人的老师。“孙老师很关心学生,乐于助人,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他组织班会,带我们去又实惠又好玩的地方,大大促进了班级团结。”

为了提升上课的效率和质量,孙景荣尝试了“对分课堂”的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谓“对分课堂”,就是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老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让学生充分吸收讲授内容之后,有备而来参与讨论,有机整合讲授与讨论,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更大程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段时间下来,同学们不仅能研究透教材,还拓展阅读了很多课外读物。

“孙老师做事负责、耐心细心,他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2017 级酒店管理专业的施逸说,“在比赛中做项目,到后期人会很疲惫,容易忽略一些细节。虽然孙老师要指导很多队伍的项目,但他对每支队伍的要求都很高,从来没有懈怠,他这种精神直接影响了我。”

改革创新,积极投身实践育人工作

2015 年,孙景荣担任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指导老师,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于是产生了将酒店管理实践课程与专业竞赛相结合的想法。这个想法最终也得到了落实。学院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引入酒店管理专业实践课程《酒店管理专题调研》中,教师根据竞赛内容和竞赛时间,编写专业实践教学大纲,安排专业实践教学进度。课堂上教师着重讲授与酒店管理实践竞赛相关的竞赛规则、实施方案以及竞赛所涉及的课程知识点,实现竞赛项目内容与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

但这项改革在学生当中并没有立即就取得成效,有些同学没有参赛经验,不了解情况,还有些同学缺乏积极主动性,甚至存在抵触情绪。“孙老师多次开班会动员我们,解释这个比赛的重要性,介绍参加这类比赛对开阔我们视野的意义。动员了几次以后,我们班全体参赛了。”说起同学们的变化, 施逸觉得历历在目,“我们班有 21 个人,当时分成了五个小组,组员们在一起做项目,优缺互补。大家都是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与任务,都为项目作出了贡献。

“在着手准备参赛作品时,或多或少会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题目方向难以把握、参赛作品的具体形式犹豫不决、文献资料找得不准确等等,面对这些,孙老师总是安慰我们说,我们就是去练练手的。有很多优秀的人参加这类比赛,要看看其他学校的选手如何应对,向优秀的人多学习、多取经,以后我们再去就会有自己的经验了。2017 级酒店管理专业刘海霞分享了比赛前的一些经历,“孙老师经常利用自己的课后时间帮助我们修改问卷,为我们查文献资料。他还详细地标注出报告里的每一个问题,一篇报告孙老师会看上无数遍,不断地为我们提出修改意见。由于我那个组的问卷需要很多线上的数据,但是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基本无法完成,孙老师知道我们的问卷数据不够,就帮我们把问卷发给了上届、上上届的学长学姐们,因此得到了足够的线上数据。

在申报大创和大学生科研项目时,学生们还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科研训练,导致申请书中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孙老师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与酒店管理专业实践课程《科研训练》相结合,重点讲授科研项目申报需要的相关知识,包括如何运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检索国内外酒店管理专业相关数据库,如何阅读酒店管理专业研究文献,如何撰写国内外研究现状等等,逐步培养起学生的科研能力。

筑梦青春,创新措施显成效

孙景荣老师在2017 级酒店管理专业班级实施的“赛教融合”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经过两年的摸索、磨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班级学生在全国酒店管理实践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对于学生参赛,孙老师可谓是“保姆式”的指导。“刚开始我们对全国酒店精英挑战赛一点都不了解,孙老师就详细讲述了比赛的情况。准备计划书的过程中,孙老师细致到每个模块,反复修改很多遍。直到比赛前一晚,他还在帮我们修改计划书中的一些内容。”到达参赛地点后,孙老师对每一个参赛队伍的报告内容又一次进行详细分析,并且进行面对面培训。“比赛过程中,孙老师全程陪同,非常感谢孙老师的付出。2017 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动情地说。最终,每支队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比赛之后,在回程的大巴上,孙老师跟我们总结了表现优秀和不足的地方,也分析了比赛中其他优秀的学校和选手的做法。”功夫不负有心人, 班上的许多同学都收获了满满的成长。“对于个人而言,培养了检索文献、学习新知识、提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识,提高了从事调研活动、撰写报告和实践动手能力。尤其是检索文献,以前我们知道的只是搜索百度文库,但是在孙老师的课堂上,学会了很多搜索文献、查找数据库的方法。不仅仅是比赛,还有更多经验、思维上收获的无形的财富。

“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能,更是团队之间的完美合作。孙老师采取的创新方法能让我们多方面地了解相关赛事,积累各项比赛经验,我们也更加愿意去学习和运用知识。在全国酒店管理实践竞赛中,我们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最佳院校组织奖一项,成绩上的肯定激发了大家更加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情。”此外,孙景荣老师还利用各类比赛平台, 如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互联网+”比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等,在实践中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他们自主学习、解决问题、协调沟通及团队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