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皓:他是学生心目中最靠谱的“皓哥”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918

教育感悟:牢牢守住自己的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皓哥工作站网络平台,更好更扎实的开展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倾已所能助力学生更优更快的成长成才。

——杨皓

2020 年是他在南京晓庄学院辅导员岗位工作的第12 个年头,岁月或许可以改变许多事情,却从未改变过他对学生工作的热情。12 年多来的风雨兼程,12 年多的春去冬来,他始终坚定地走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路上。他被学生称呼为“靠谱的皓哥”。12 年来,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思想建设、身心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皓哥工站”微信公众号,通过不同人群不同版块,创新师生沟通交流渠道。他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学习,参与学校各类课12 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 项,发表论文10 多篇。2016 获得硕士学位,如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一、坚持以身作则,做率先垂范的正能量皓哥

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党员,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他一直认为“只有自己做的更好,才能把学生带领好;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力求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让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2014 年的夏天,是个让所有中国青年,甚至世界青年都激动不已的夏天——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办。他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加入了青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成为了一名“大青柠”。世界级的比赛,国际级的竞赛服务标准,繁杂沉重的志愿服务任务“撞上”了南京七八月的“桑拿天”,他承担的是总协调和总后勤的任务,在学生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能第一时间奔赴场馆,现场指导志愿服务工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日子,他整整坚持了一个夏天,志愿服务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他始终坚持在志愿服务的一线。

二、创新工作思路,做亦师亦友的贴心皓哥

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如何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内容,如何让学生理解并尊重你的教育方法,如何在一对几百的学生中让自己的教育产生效果,这些一直是他思考和不断摸索的问题。

微时代下,大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离不开网络,就连沟通和交流也都是通过网络来完成,他尝试开设了“皓哥有话说——寄给学生第 XXX ”,如今已经写到了 49 封,他将自己的感悟、对学生的期望,转化成电子信件呈现在网络上,使学生利用手机或电脑随时都能接受思想的引领和情感的熏陶。2018 年他创建了“皓哥工作站”微信公众号。

“皓哥工作站”推出 140 多篇文章,累计20 多万字,每篇文章通过学院60 多个班级进行QQ、微信转发发享,覆盖人数达几千人。同时,还通过学院校友群及其它群体向社会推送相关文章,总阅读量10000+“皓哥工作站” 微信公众号自推出以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得到了凤凰网江苏综合、网上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搜狐网、南京晓庄学院网站的宣传报道10 余篇,获16000 余人的关注。2019 还获得了江苏省“初心·使命”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三等奖。

三、搭建活动平台,做服务学生的助梦皓哥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他努力搭建活动平台,组织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校企合作项目、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挖掘学生创业创新的潜能,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将依托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创业计划竞赛,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挑战杯”比赛。一群怀揣创业之梦的学生加入他的团队,可是如何将他们的梦想转化为现实,如何让“挑战杯”成为他们圆梦的舞台,作为辅导员杨皓非常清楚比赛的艰难。备赛阶段,他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饿了, 他和学生就一起吃泡面,渴了,没热水就喝凉水。有时为了一个数据,他趴在电脑前,一趴就是一夜。天道酬勤,功不唐捐,2012 年他所指导的团队获得了“江苏省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并且在接下来的历年“挑战杯”中不断有所斩获,2014 年更是获得了“创青春”江苏省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创青”全国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1927 年,陶行知先生在晓庄创办乡村师范教育,战火飘摇的年代行知先生坚守梦想,坚持办学;如今,以杨皓为典型的一批晓庄人仍秉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坚定地走在行知路上。支撑着“最靠谱的皓哥”的是他不断努力创新、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更是九十多载晓庄“爱满天下”的文化传承与精神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