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娟:专业、敬业、乐业,在课程实践中育人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949

她,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

尤其是一名培养未来小学教师的高校教师,

严于律己,

不仅仅具备坚实的专业能力、学术智慧,

更有教书育人的博爱情怀。

她,

刘娟娟,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数学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 

专业能力——深入理解课程架构 重视学科课程设置

扎实的学科知识是作为大学老师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具有二十多年工作经历的小学数学教师培养专家,刘娟娟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对学科课程的整体架构、以及课程内容的具体实施方面,都有着个人独到且深刻的见解,其专著、主编的教材、发表文章在全国都有着较大的影响。

刘娟娟主要负责的专业是小学教育数学方向,培养的是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数学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除了通识课程和素养课程外,专业课程主要包括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和研究拓展课程。

作为一名教师教育者,刘娟娟一直认为教育重点是要培养具有专业性的教师,因此,刘娟娟非常重视与小学数学学科有关的课程设置,除了提升学科思维的高等数学类课程,还有与小学数学有关的基础理论,数学思想方法和解题方法,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和研究等。在课程实施方面立足学生主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多样方式,提升学生的教学实践和反思能力,从而促进他们专业能力的提高。

在多门课程教学中,刘娟娟都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将课程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学习任务,让师范生在教师教学任务的引领下独立探索,学会学习,学会教学,学会反思,学会研究,独立思考过后进而在专业上有所精进。

此外,刘娟娟主持的省级教育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正在深入研究,引领学科团队进行学科教学改革项目也在不断推进,同时也积极参与南京市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的各项活动,无论在理论或实践层面,都体现了刘娟娟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高度专业。在师范教育认证工作中刘娟娟更加表现出其专业的高水准,参与学院教师教育课程大纲的编写与修订,学科教学工作的研究,为保证顺利认证作出重要的贡献。

 敬业素养——良师益友 教学相长 保护创造性思维的火花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一颗心灵感召另一颗心灵,是一个生命点燃另一个生命的力量。刘娟娟对待学生,诲人不倦,通过课堂教学、课后研讨、课题研究、见习实习等多种渠道培养学生。

在所有教师的教学生涯中,总是会出现学生之间学习能力良莠不齐的现象,但不管哪类学生,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一味的说教,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刘娟娟认为,应当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一起成长,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进而提高教育效率。

刘娟娟回忆课堂教学时提到,当把一些问题或任务分配给师范生去思考时,他们有时能够给出很多富有创造性的思考见解,其中有许多是刘娟娟之前也不曾想过的,这让她很意外也很惊喜,她感受到学生巨大的潜力,惊叹于他们思维的跳跃性和创造性。也许,有些学生的想法可能和那些所谓的标准答案存在偏差,但是刘娟娟认为这种思维应该给予鼓励和保护,学生的思维不应当受任何条条框框约束,他们应该跳出思维定势,敢于思考,敢于探索。

你看,在教学中是可以真正做到教学相长的,所以刘娟娟一直认为,作为教师的幸福就在于可以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和永远年轻、永远鲜活的学生一起成长。刘娟娟怀着一颗质朴的心去关爱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用真挚的情去感染学生,才能博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也许,这就是教育的真谛。

乐业精神——永远用最饱满的热情对待教育事业

每一个生命都会对另一个生命造成影响,另一个人又对其他人造成影响,这整个世界充满了一连串的生命故事。

而在教育的路上,老师就是传承故事、编辑故事、创造故事的主角。

老师们一直都在羡慕,为什么刘娟娟一直那么年轻?官微君想,这是因为她一直都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乐在其中。这是一种心态,一种单纯的教育情愫,也包含着一种深深的教育情怀。

老师们一直在羡慕,为什么每年都有那么多的毕业生看望教师刘娟娟?是怎么样的一种吸引力,让大家都凝聚在刘娟娟身边?或许这就是乐业精神和教育情怀带来的影响吧,正是因为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爱,也以这样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情感。作为培养人民教师的高校教师,个人的教育情怀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是根深蒂固的。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刘娟娟倾注她的全部热情和毕生心血。因为热爱,她愿意为之奉献,为之钻研。在看似平凡但却并不平凡的日子里,刘娟娟用真心呵护学生,用智慧引领学生,努力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知识的传承交融,成就了学子,也成就了教师。

对待年轻教师,刘娟娟除了在学术知识上的引领和帮助,更是倾心为教师们营造了共生共长的工作基调,尤其注重团队的凝聚力。她组织团队成员多次参加了学术会议,并将研究的范围不断拓展,和台湾数学教育专家也建立互相学习、互相研讨的友好平台。对待同事,能够事无巨细,积极合作,为将事情完成好,能够给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对待合作基地的教师培训工作,更是不惜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琢磨培养方案,外出调研,尽最大可能为培训的老师们提供优质的学习内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刘娟娟提到,在教学工作中要多多反思,总结发扬教学的成功经验,改正弥补教学中的缺点与不足,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使自己成为一名“反思型教师”。反思是痛苦的,反思的道路是漫长的,这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它贵在及时,贵在坚持,贵在执著地追求。因为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职业精神,刘娟娟将教学与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丰富自己的学识,完善自身。

热爱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这是为师的前提,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这是作为教师的专业要求,在潜心教书育人的基础上,“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新时代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不断勉励自我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