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标:选择自己的所爱,爱自己的选择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644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

这就是徐敬标老师从教以来的真实写照,又是他的执着追求。徐敬标老师从教26年,一如既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尽心尽力;服从领导,团结他人。有较强的事业心、工作责任感和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教学与服务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赞扬,也得到了各位同仁的肯定与好评,2015年被学校评为“十二五”期间教学先进个人。

教学教研一体化,探究迁移齐手抓

徐敬标老师努力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近几年,他承担了小学教育专业的《科学综合实验设计》《教学技能训练》《自然科学概论》《物理学特论》等课程教育教学任务。教学中他注重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同时遵循科学的教学程序,认真备课,教学设计详细。平日中他仔细地批改作业,认真做好编制试卷、评阅试卷等课程考核各项工作,做到试题规范合理、评分公正。实践中他认真做好学生的见习、研习、实习、毕业论文等指导工作,非常有耐心,曾多次评为优秀的实习、论文指导教师。徐敬标老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形成了引导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为主的教学模式,主要有课堂讨论、辩论、汇报展示等。他挂职小学,深入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具有直观性、可操作性,此类活动有参观、访问、收集与展览、专题讲座、写小论文等。他认真探索多媒体教学,开发相应的课件,《科学技术史》课件曾获学校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 

徐敬标老师在小学里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仔细地锤炼加工,最终总结经验,落足于小教专业的师范生培养工作当中。小学挂职期间,他遇到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过生日请老师去最终自己却忘记了的小男孩、一次上课被巧克力鼓励就每节课都心心念念巧克力的学生……他对于挂职期间发生的许多事情也都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孩子的天真、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对于课堂效果的影响、学生的天性与规训教导之间的关系、教师的教研活动时间过多而自己思考时间过少、备课时课标与教学参考书的选择…… 

教学常规方面,徐敬标老师非常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徐敬标老师认为,小学教育是一个偏文科的专业。从文科生比较缺乏实践的角度出发,他很乐意给学生开设一些课外课程,比如小学科学实验设计以及实验基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尽量让学生通过体验进行学习。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徐敬标老师会带领学生们去考察附近的一些自然基地,比如方山、紫金山,一起探究科学的奥秘,希望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将自己的知识面拓宽。因为他深知,小教专业有一个特征,就是综合性知识比较深厚,基础性比较强。

搭建平台显智慧,协同运作主靠他

徐敬标老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系统地考虑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主动积极申报各类实验室项目,搭建教师教育实践大平台。近几年,在徐敬标老师的努力下,实验教学中心相继完成了校级项目《艺术教育综合训练中心的建设》、省级项目《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央财项目《区域化教师教育远程互动中心建设》、《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心理学实验室建设》、《STEM教育实验室建设》等,为调整、改造、增设、整合、构建、加快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平台奠定了基础。实验中心的布局规划、设备招投标、文化建设、仪器借用与管理、开放、对外接待及交流、人员队伍自身素养提升等工作,有条不紊。在他的带领下,实验教学中心连续五年获得学校优秀等第评价,没有中断过。

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确切地讲,是二零零五年开始,也就是原来老晓庄校区搬到方山校区的时候,开始建设的。二零一零年,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春天到了,开始全面建设。目前,教师教育实验中心,已经成为了我们南京晓庄学院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一个名片,在社会中的反响很好。这个结果不仅仅归功于团队的科学的规划以及这个严谨的分析,更归功于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像徐敬标老师这样踏实工作的研究者。实验中心的建设,为我们学校的师范专业的认证,搭建了很深的平台。小教专业认证、学前专业认证可以说就是依托这个中心去完成的。推进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建设,可以说是徐敬标老师在教师院除了教学上面的另一个贡献。

教师教育实验中心的内容是很丰富的,其中包括了智慧教育研究中心,STEAM教育研究中心,协同创意中心,心理学实验室等等。这些各具特色的方向也为师范专业的学生的实训和实验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徐敬标老师表示,他希望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把教师教育做大做强。像教师教育实验中心这样一个平台的建设,是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情,他所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的把手头的工作再做精细一点,再做精致一点。

任劳任怨无小事,立身炼志赢他夸

徐敬标老师除了承担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工作外,还担任以下所谓的细微工作。坚持导师制工作,他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分别谈话、集体会议等多种方式对所带的学生进行了辅导,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如对大学生活不适应、对大学学习的不适应、人际关系问题、心理问题等。对于学院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他深入课堂开展研究,负责区校合作,走进小学、研究小学、开展小学科学教师骨干研修班活动,受到了服务地区的认可。至于学院实验室委员会的工作,他认真组织大家每月一次实验室例会,做好对外接待交流工作,从无怨言。正是徐敬标老师所做的每一件平凡小事,造就了他的不平凡。

徐敬标老师告诉官微君,他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过坎坷。徐敬标老师原本学的是物理专业,但是后来,教育中的物理课程变得越来越少了,无奈之下,他只能进行转向,他转向了教育,这个他随后付出无限热情与心血的所在。如何从那个物理专业转向那个教育学,对于只接触过零碎的教育相关知识的徐敬标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徐敬标老师迎难而上,早早地开始准备,自学了心理学以及教学方面相关的一些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徐敬标老师成功地实现了转向。

 “选择自己的所爱,爱自己的选择”一直都是徐敬标老师信守的诺言,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责任。我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责任却让我明确使命。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做着一份平凡的事情,他自觉端正师德、师风,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