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平:辛勤工作的好教师,刻苦钻研的好学者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655

   印平,女,文学院副教授,硕研毕业于南京大学,1985年入本校从事中、外汉语言教学和研究三十多载,连续三年六个学期,在文学院学生评教中排名前20%,广受学生的爱戴。曾任中文系汉语教研室主任、校普通话测试站站长、江苏省修辞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理事、南京市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主持、结项省厅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校级《对外汉语教学》课程建设和《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及应用语言学》两项校级重点课程建设课题,其间发表核心论文三篇,出版著作一部。因专业功底扎实,治学严谨,学生工作、PSC工作以及学会工作等勤勉尽责,获得过以下主要奖项和荣誉:校“优秀教学二等奖”两次;省级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省厅、省语委“优秀论文二等奖”;市级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两次;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省“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市“优秀学会工作者”两次;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两次;校“优秀班主任”三次;韩国又松大学论文发表奖励;校学生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年终教学工作考核“优秀”等第两次。 

印平老师对教师职业心怀敬畏,从教三十多年来一向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教风端正,身正为范,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无论是繁重的教学任务,还是繁琐的班主任工作,抑或是头绪众多的普通话培训与测试、论文指导、实习指导、导生指导、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建设等等,均能认真对待,圆满完成,取得一定成绩。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同事的广泛认可,曾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两次被评为“优秀”

行走的工作机器:从不喊累

教学上,印老师常年承担了超额工作量,先后为本校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以及韩国又松大学开设语言类基础核心课和选修课不少于十八门。根据汉语课集理论性、实践性和工具性为一体的特点,联系中、外学生不同的培养目标以及不同的认知规律,把握好具体课程同专业内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区别,坚守“因材施教”之教学最高原则,结合靶向性教学手段,构建适合中、外学生之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从历年学生反馈的信息来看,教学效果令人满意,曾两次获得全校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另据校发规处统计,截至2018年底的三年六个学期的文院学生评教排名前20% ,印老师名列前茅 

文化交流的使者:求同存异

在韩三年的执教生涯中,印平老师本着理解、包容、有礼有节、对等交流的初心,努力工作,善待学生,友爱同仁,有效进行文化沟通,其工作表现、工作能力和所做贡献,大受师生赞赏:“印平教授3年期间她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学生评价非常高,广受学生们的爱戴。她与同事相处和睦…对又松大学中文系和中国教师的沟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又松大学中文系有幸曾经拥有她在我系任教。若将来有机会我们很愿意请她再回来工作。”(韩国校方评语) 

负责任的老班:既成才,又成人

教书、育人本为教师工作之一体两面,印平老师秉持“欲成事,先做人”的理念,教学不马虎,教育不放松。基于语言课的特点,她既传授理论知识,培养、增强学生的语用能力,又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汉语课程所蕴含的教育元素,援用正、反实例,使受教者感受美好语言,拒绝语言腐败,藉由语言文明助力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为资深班主任,印平老师以诚心平等对待学生,既关心生命财产安全,也重视心理健康发展;有所要求,但不苛求;既讲人文关怀,也拒胡搅蛮缠。印老师曾极尽宽慰体弱多病的学生,见证其在不损害健康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印老师也曾及时发现厌学至极情绪欠佳的学生,与之多次长时交流劝解,并提可行方案供其选择,力阻事态进一步恶化。印老师还曾直面满口无理要求的学生,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决不姑息纵容,望其明白何为公平、责任与底线! 

几十载从教生涯,甘苦自知。对印老师辛勤工作的最好回应是学生们真诚的评价与感谢:“积极主动关心”“耐心解答”“耐心指导和解决”“短短几句话,但却很恳切,非常到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感谢您的教导,让我有机会成为教师;感谢您的付出,让我愿意成为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