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筑牢教育安全生命线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452

机关党委第十六支部(保卫处(部))作为学校机关党委第十六支部,现有党员9人。部门作为学校的一个职能处室,主要承担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的职责。过去几年中,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相关国家机关的指导下,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为引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高校教育三环节当中,既注重脚踏实地,又注重工作创新,组织完善,作风过硬,工作有效,时刻把为全校师生服务牢记于心,切实履行部门岗位职责,着力于“服务育人”这一环节,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

狠抓党建,打铁还要自身硬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部门行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注重将党支部建设列为各项工作的核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大局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底线意识贯穿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将讲政治、讲担当、讲底线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校党委要求,在支部建设的全程,时刻提醒和带领大家克服“小我”,服从“大我”,积极主动有为,并将这股精气神体现在部门执行力之中。在各项工作中,支部一再强调党员同志示范作用,严格遵循“面对权利退一步,面对责任进一步”思想去开展工作。党建实践性的加强,不仅大大提升了部门的整体战斗力,更是体现和实践了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上种种措施,也为部门“服务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与组织基础。

牢记重点,保驾护航记于心

保卫处(部)时刻谨记自身的岗位职责,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与要点,为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治安、交通、监控、消防等基础性校园安保工作上采取有力措施,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1.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安保人员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明确岗位职责,增强法纪意识。注重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安保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动态掌握每名安保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度化开展安保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度性的开展由处室领导带队的“月考核”和“周检查”,并对其中发现的问题,由部门领导与科室成员一起,约谈考核成绩较低的人员,确保安保工作质量提升目标的实现,营造校园干事创业所需要的良好氛围。

2.加强技防智慧管理。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保卫处(部)加大了全校安防建设力度,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共计更新与维护1598个视频监控点位,做到公共区域及重点路段全覆盖;设立人行道门禁系统14套和机动车门禁道闸12套。

3.及时整改消防隐患。对大学生服务中心、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多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系统检测,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梳理、及时反馈,对相关责任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部门全体成员严阵以待,团结协作,目前已排除校内重大隐患,完成方山校区所有楼宇消防设施的第三方检测,对楼宇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全面进行摸排,并完成维修更新工作。

4.精心组织策划活动。凡事预则立,为确保校内各项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顺利完成,部门针对各项活动都提前制定了预案。每年部门平均出动超过300人次的安保力量,除了做好学校新生报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各项大型考试和活动等共计30余场次外,还精心组织,多方协调,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中央、省、市领导对我校进行视察时的校内安保工作。

常态管理,服务育人显成效

为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重视治理”的工作方针,重教育、抓稳定、促和谐,时刻注重发挥行政部门服务育人的职责。

1.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强化对重点人群的管理。定期组织重点人群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稳定、宗教信仰等教育活动,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其深入重点人群的班级、宿舍,与他们面对面地谈心,充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学习情况、政治倾向等信息。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加强工作排查,建立月查制度,每月通过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从不同角度加大对重点人群管控力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其动态、近距离掌握其生活轨迹;不定期与重点人群宿管人员联系,掌握其住宿晚归等情况,基本做到了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实施汇报制度。重点人群返校与离校都要主动汇报给辅导员,辅导员及时汇总到学校保卫处。特别是离校要将车票信息以拍照的形式发送给辅导员,由辅导员将回生源地信息汇总到保卫处,以便学校整体把握,及时处置。

2.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强化知行合一。常态化开展江苏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校全体新生参与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平均每年新生的参与率达到98以上%;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区国保大队、江宁高新区安全监督管理局和江宁高新园派出所、区消防中队等来校为全体师生开展讲座;在重点宣传节点,如在4月“国家安全月”、6月“安全生产月”和11月“消防安全月”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和培训广大师生。单是一个年度的消防演训,参与师生就达到4000人次以上。

3.走出办公室,强化主动服务与上门服务。如为了解决校园自行车和电动车停放难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规划,在校园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区域新规划了面积约500平方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完成道路指示牌维修和更新,进一步改善了校园交通环境,确保交通安全。在管理中,及时回应学校师生的服务诉求,及时受理回应师生所报的每一起案件,积极调查取证,着力解决师生关切问题,能解决的就立刻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并负责跟踪跟进。

4、推动多方联动,将服务育人落在实处。保卫处(部)注重以支部活动为载体,联合有关院系开展服务育人工作。如联合学校部分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一起,赴金陵监狱进行警示教育;为了切实服务师生,支部联合相关学院,召开考研学生座谈会;针对特殊情况,支部联合其他党支部,邀请公安院校具有实战经历的专家来校开展女生自我防卫专题培训等。

安全是必需品,更是易碎品。“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价值取向,真正做到服务育人就是我们的职业追求。”校园安全是教育的生命线,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有保卫处(部)人员忙碌的身影和毫不放松的眼神,正是他们带来了校园的安全和谐。安全稳定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保卫处(部)还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征途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