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邱斌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457

1210日下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邱斌教授应邀商学院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聆听讲座。

教授从费孝通的故事和如何衡量中国幼童的留学绩效两个故事说起,讲述了用心观察、敏于思考、勤于笔记、注重方法的重要性,并对社会科学中的主要定量研究方法做了详细解析。针对经济学的特殊性,强调定量之外要重视选题、学术史梳理、发表、评价等相关问题,结合典型定量分析论文,和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思考与观点。报告结束后教授与商学院教师就学科前沿方向、学术研究热点等进行了交流,并对商学院申报高层项目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地指导。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把枯燥的学术专题阐释妙趣横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邱斌,博士,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2010-2011),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与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江苏高校重大招标项目等高水平项目多项。已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管理世界》及SSCI期刊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7部。曾获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东南大学十佳“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MBA优秀教师等荣誉。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一次,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经济全球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供稿:商学院

撰稿:孙丽丽

审核:赵彤、祝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