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多项活动纪念陶行知诞辰132周年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607

10月18日,正值陶行知诞辰132周年。为缅怀伟大的人民教育家,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承“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学校组织了学术研讨会、集中培训、沉浸式演出、主题讲座、知识竞赛、课程思政、实地参观、劳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由南京晓庄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小先生制100周年暨国际视野下陶行知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齐聚晓庄共同探讨“小先生制”等陶行知教育思想。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承办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十四五”规划2023年“阅读与教师发展”专项课题集中开题培训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的60多位专家学者、立项课题主持人与成员参加活动。他们将以课题为引领,用研究成果反哺教育教学实践。

由我校陶行知纪念馆与中共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雨花台区教育局合作的《沉浸其中之陶行知纪念馆》话剧在师德教育馆开演第三场。陶行知先生曾孙陶侃先生应邀观看了演出,现场观众百余名。沉浸式演出立足于师德教育馆的重要故事点和馆内布置,深度挖掘、演绎,生动展现了陶行知先生的光辉形象。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出人员及观众集体拜谒了陶行知先生墓。

由陶行知研究院牵头、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陶行知教育思想校园宣讲陆续在音乐学院、商学院和幼儿师范学院开展。在陶行知研究院指导下,大学生陶行知思想研究会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以行促知,追忆陶师”知识竞赛活动。初赛以笔试的形式选拔 20 名选手后晋级复赛,复赛则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答题,趣味十足,寓教于乐。

美术学院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重点紧扣陶行知教育观、师德观、廉洁观等内容,采取绘画、素描、版画、设计、插画、海报、视频等多种形式,在《油画人物》《写意花鸟》《版画》等11门课程中,探索校园思政教育新模式,以课程作品展的形式进一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优化育人环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廉洁教育。12月底,11门课程优秀作业将在全校集中展出。

音乐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商学院组织2023级新生来到行知园,拜谒陶墓,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师德教育馆,缅怀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同学们仔细聆听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深切感受其一生践行教育救国的伟大历程,学习了晓庄十英烈的英勇事迹。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陶行知经典文献阅读活动,让学生对陶行知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天,幼儿师范学院劳动教育园地“小青柚成长园”正式揭牌。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种植月季花,体会陶行知劳动教育思想,传承“教学做合一”的理念。学院将长期开展农耕劳动,让新生自主负责成长园的日常管理,为其提供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的平台。此外,学院还组织学生阅读陶行知教育著作、观看陶行知相关题材的视频,以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了解陶行知教育思想,缅怀纪念老校长。

文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观陶、寻陶、书陶、绘陶、诗陶”为主题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通过观看电影《陶行知》、参观行知园,同学们走进陶行知老校长的生平,感受先生“爱满天下”的情怀;通过校园摄影大赛,用镜头探寻并记录新时代延续的行知故事;通过两笔字书法大赛,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深刻领悟行知思想之廉洁观;通过绘画创作大赛,用画笔勾勒出心中的行知形象;通过“我的诗里藏行知”诗歌创作大赛,用文字书写下属于自己的行知之路。

商学院举办了行知主题诗歌朗诵会,选手们以饱满而深情的朗诵,表达了对陶行知先生的尊重和怀念;开展了“我讲行知300秒”视频大赛、“笔书陶文,墨绘行知”主题书画展,同学们以视频、绘画、书法作品等形式,书写陶行知教育理念,体会陶行知教育思想。优秀书画作品在元培楼大厅展出。

教师教育学院女子学堂举行“知行合一,行知致远”书画手工作品展,以笔墨色彩展现对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理解感悟;举行“砚海纸墨承陶韵,书法笔舞谱新篇”书法主题活动,书写陶行知老校长的经典语录,牢记教育箴言;开展“印刻岁月,闻道行知”橡皮章篆刻活动,在创作中践行美育精神。

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科协在南食堂广场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缅怀陶韵百年风华,传承行知铸就华章”主题活动。活动由粉笔字书写评比和物理知识竞答两个部分组成。学生们一笔一画、严谨工整地书写出陶行知名言,展现了师范生扎实的基本功和对陶行知先生的敬仰。贴近生活实际的物理题目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纪念活动精彩纷呈

各单位供稿

党委宣传部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