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儿童友好系列活动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45

南京市近日入选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名单。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教师教育学院以“儿童友好 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儿童友好系列活动。

环境友好,援教帮扶助成长。“童向朗读”发起人王宗海副教授带领援教团队,前往德阳绵竹、广汉、罗江等地开展援教帮扶活动,通过不同类型课文的朗读,引导儿童掌握“三读法”,以文化人,发展儿童的核心素养。学院师生也走进小学校园,开展集讲述晓庄英烈故事、专家主题演讲和大手拉小手面对面交流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化思政大课,促进儿童成长为充满爱心、理性思考、积极向上的新生力量。

空间友好,开放场地促研学。教师院积极承接中小学研学活动,为儿童提供广泛的场所和空间。近期,高淳漆桥教育集团、南京市齐武路小学等单位组织儿童前来学校开展“学陶师陶”研学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开放教学实训中心,让师范生担任“小先生”,为儿童讲解陶行知先生像、行知楼等晓庄地标,带领儿童参观师范生纸浆画作品展、教师技能训练营的手工作品展,指导儿童开展手工制作活动,让儿童参与,让儿童创造。系列活动让儿童从课内走向课外,近距离感受高校独特的校园文化,让儿童自幼立志,成长为未来世界的探索者与创造者。

服务友好,即知即传共进步。教师教育学院始终传承行知精神,践行“小先生制”,为儿童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和成长的机会和平台。近期,学院大一、大二“小先生”前往软件谷小学、百家湖小学、府西街小学、科利华中学等二十余所学校,参与教研实践活动,为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书法、绘画、泥塑、剪纸等第二课堂活动。

未来,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儿童友好理念,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南京市不断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友好、宜居、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党员学生讲述英烈故事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

编审张洁、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