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引进系统助力师范专业认证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77

图书馆近日引进了“未来学堂-教育资源库及案例系统”,为师生办实事,助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该系统以促进师范专业师生熟悉课程教学标准,提升师范生教学、教研能力为目标,是集教学资源和教学案例于一体的资源平台,可以让师范生通过优质、涵盖每章节课程的在线教学实践系统和资源,实现在校期间教学过程的线上见习,同时满足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库设备设施、资源配置与管理使用情况的要求。

图书馆此前多次专题研究师范认证图书及网络资源数据支撑保障工作,4月初调研走访接受师范专业认证的学院,了解需求,征求意见,组织协调会,邀请“未来学堂”工作人员与认证学院当面沟通并为认证提供相关的数据。

为更好地保障师范专业认证对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和使用需求,图书馆还特邀“未来学堂”的专业讲师分别针对食品科学学院和全校师范专业师生进行了两场“教育资源库及案例系统”使用培训讲座。讲师通过PPT讲解、视频演示、现场问答等方式,对“未来学堂”的资源内容、使用方法、功能作用等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展示,引导同学们自主利用教学文案库、教学案例库、微课示范库、动画及仿真教具库、教学素材库等平台资源,让师范生作为教学的设计者去备课,作为教学活动的实施和管理者去上课,以及作为教学评价者对课堂教学进行诊断。

这项工作得到了三家接受专业认证的学院的好评。在学校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等方面工作给予了肯定。

 系统使用培训现场

供稿:图书馆

编审:李朝晖、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