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承创新”座谈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675

5月10日下午,我校在莫愁校区召开“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承创新”座谈会。校长张策华,王本余出席座谈会。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发展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陶行知研究院(陶行知纪念馆、学报编辑部)等二级单位负责人及陶研工作者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并分别围绕组建专业研究队伍、搭建省级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平台、创建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区、筹建陶行知劳动教育学院、建设陶行知师德师风“国培”项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有关部门今后将加强陶行知思想国际传播,深化陶行知教育下乡的合作交流,提升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的品质。陶行知研究院教师代表从提升陶研品质、加强社会服务等角度,做了交流发言。

张策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新时代传承创新陶行知教育思想要做好五项基本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政治引领。在此基础上生成契合时代要求、符合晓庄气质的学术自信、学术站位和学术定位,在学术研究领域要努力走高端化路线,活动实施层面要更接地气,让更多的师生、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陶行知、读懂陶行知。二是要着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吸引和集聚校内外人才智力资源,围绕“研究、教学、传播、管理”四个维度打造有战斗力的陶研队伍。三是鼓励和引导研究人员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聚焦陶研阵地、拓展研究边界,走融合研究、分类研究、协同研究的道路。四是在学陶、师陶活动的组织保障上,要进一步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在校本课程开发和设置、教材(著作)编撰和出版等方面嵌入“陶元素”,体现特色、打造品牌。五是要在特色资源汇聚与提炼上做文章,通过文化符号的萃取与有效运用,积极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样式,实现陶行知教育思想在校内校外的双循环,更好地助力学校发展。

供稿:陶行知研究院

编审:张济洲、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