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迎难而上——在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中彰显晓庄担当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617

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师生在校党委领导下,一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心,聚力推动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

疫情防控打胜仗

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建“机关青年先锋服务队”,61名机关青年踊跃报名。从清晨到深夜,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守护校园安全的勇士。

 机关党委迅速成立“机关青年先锋服务队”

“请戴好口罩,注意一米距离……”在小喇叭的背景声中,党员志愿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总有一位一瘸一拐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之中,他是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科科长刘建,也是“机关青年先锋服务队”的一员。几个月来,由于膝盖积液,即使是坐着也疼痛难忍,可他毅然报名参加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区域核酸检测总协调工作。因为经验丰富,每一次他都要求到学生数量最多的检测区域,高效地完成工作,为同事们减轻负担。回到家,他常常瘫坐在那里,一动也不想动,一动也不能动。他的妻子、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的钱璐没有一句怨言,而是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用并肩作战的行动默默支持着丈夫的选择。

 刘建(右)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高校疫情防控更是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挑战。学校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3月初开始,我校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认真研究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校升级校园管控措施,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加强岗位值班值守,守护全校师生安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自3月13日以来,学校组织方山校区全员核酸检测4次,莫愁校区5次,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截至3月26日,学校师生累计核酸检测8万人次。核酸检测时,通过信息化手段与收发票据相结合,及时了解人员动态信息,确保不漏一人。

 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的胜仗,学校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晓庄人的责任与担当。

事业发展跨大步

开学以来疫情形势多变,我校一直在根据疫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线上教学期间,全校共安排了2800多门教学课程,近2万名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加入微信群、腾讯会议、学习通课程……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快速进入了线上课堂学习模式。为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教务处组织了晓庄课程中心、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平台四场教学模式与课程建设培训会。同时要求教研室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研讨,通过线上教学评课、随机访谈学生和走访学院管理情况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督导员线上听评课70余节,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状态和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老师认真准备线上课堂

幼儿师范学院落实学校教学要求,实施“四个一”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与等质等效:所有教师至少完成一次线上教学平台培训、每个教研室每周至少开设一门线上公开课、每门课至少安排一位教学督导员进入课堂、每门课程至少设置一位学生信息员填写教学日志。“学校的学习平台选择多,网络延时低、阻塞少,对提出的的问题和困难也能及时解决,现在线上学习更像是一对一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学生苏洋说。

学生线上上课

学校对科研和申硕工作再部署,树立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攻关不停步”的意识,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和干劲,扎实推动科研和申硕工作稳步前进。

3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的集中申报期。突发的疫情没有改变老师们的申报节奏,科研处召开项目申报总结推进会,制作《2022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速览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同时举办了高层次项目线上培训会3场,“面对面”申报辅导会8场以及专家集中培训指导会10场,全校共300余名教师参加,确保项目申请落地开花。 

邀请专家作项目申报专题辅导

学校申硕工作“节奏不乱”“力度不减”,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第一季度以来,学校与南京大学等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新增兼职硕导18人,入职的高层次人才14人。优化遴选出16人组成申硕工作专班,明确15个学位培育点任务清单。截止到3月底,申硕工作专班和教育培育点召开7场申硕工作会议,精心打磨有关申硕的文字材料,认真核对申硕数据,更新申硕文本材料,确保申硕工作高质量推进。

申硕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我们学院邀请了专家对我们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形式的辅导,让我们对硕士培育点凝炼学科特色、论证学科任务有了更加深刻和明确的认识”,刚刚获聘国际学术期刊《Land》组稿编辑的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宁说,“各方向团队‘对标对表’,主要指标揭榜挂帅,让我们科研动力更足,动力信心更强。”

大爱奉献再提升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以“大爱”“奉献”“担当”为内核的行知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晓庄人。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无论身处学校还是社区主动担当作为,活跃在社会服务的基层一线。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赵志凌在苏州疫情爆发后,主动报名了担任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的防疫志愿者,在南三社区负责输入居民信息和试剂的封管封箱等工作,在核酸检测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共协助完成核酸检测1800余人次。2月18日至3月1日,赵志凌又报名担任了苏州市会议中心的志愿者,为在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加班加点工作的省市卫健委、公安厅、市政府以及各方记者等工作人员提供午晚餐的保障服务。“12天的闭环管理期间,每天的步数超过2万步,每次开餐要服务200人次以上。”他的工作受到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肯定,向我校寄来感谢信。赵志凌表示,“在学校时,自己经常参与学校开展的社会志愿服务,很开心这一次能在家乡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志凌在苏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做志愿服务

学校有一万多名师范生,覆盖幼儿、小学、中学等教育阶段。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校就有269名优秀师范生为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工子女提供了教育辅导。今年,学校与鼓楼区江东街道继去年疫情之后“再续前缘”,为在街道抗疫一线奋战的社工和志愿者子女提供一对一在线教育辅导“晓晓的心意”。3月26日下午,在“晓晓的心意”首位受益家庭,李羽瀚小朋友第一堂课后跳着跑出房间,“妈妈,U字法我学会了!小老师还教了我N字法,求最小乘积的!”看到儿子开心的模样,李慧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除了答疑解惑外,“晓晓的心意”通过数学小游戏、兴趣课程等形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启发他们的特长爱好。目前,已有300多位优秀师范生加入“晓晓的心意”。未来这一项目将拓展到更多服务对象,如困难群体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份“晓晓的心意”。

 

师范生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教育辅导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审:于扬、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