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11

628日至630日,我校美术学院“志在美愿”服务实践团赴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桑园蒲枣树岗自然村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前,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带队洽谈,实地调研枣树岗自然村,确定手绘墙体,做好测量拍照工作,同时了解当地群众的想法诉求,在尊重村民民意、征求村委意见的基础上,历经两周时间最终明确了设计图和具体实施方案。

628日,大家一早到达了现场,指导老师详细说明了墙绘步骤和技巧,志愿者们在组长带领下按照分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调色、构图、描图、修整、上色……纵使汗流浃背,也无一人喊苦喊累。14面墙历经三天时间最终全部完工。在美院学子的画笔之下,绵延群山、飞鸟野鹤、竹林荷花……“跃然墙上”,让原本单调的白墙充满了活力生机和诗情画意。村民们看到后喜笑颜开,纷纷表示“很漂亮”。

本次活动共完成14面墙、约167.5平方米的墙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乡村文化、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不同主题,运用中国画的绘画形式进行创意设计,以“亲民”的方式“图说”文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墙绘活动开展期间,部分团队成员面向桑园蒲村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红色艺术小课堂活动。由学生担任小老师,结合专业特点,与小朋友共同学习雨花英烈事迹,通过绘画、书法、手工等不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创作“雨花英烈”艺术作品,后期将在社区进行“师生”作品展。

 “志在美愿”服务实践团成立于2018年,该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挥美术专长,践行行知大爱精神。团队曾于20211月赴南京市江宁区君子残疾人之家开展“行知圆梦·用心用手绘就一片蓝天”残疾人居室手绘公益活动,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同学们进行墙绘

供稿:美术学院

编审:蔡士文、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