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显敬:让每所学校上空都回荡着歌声和笑声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934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狗尾巴花

代表人物:蒋显敬

【花语故事】哪怕再贫瘠的土壤中,狗尾巴草都能扎下坚实的根基,抽出细叶,进而茂盛地生长。狗尾巴花是坚韧的象征,正如蒋显敬喜欢它身上的特质——虽不起眼,却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

 △蒋显敬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南京晓庄学院的前身)1983 届音乐班蒋显敬是老师同学们眼里的 老班长 ",也是闻名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音乐教育界杰出校友代表。他从一名扎根乡村教育的小学老师做起,逐渐发展成为江苏省中小学音乐特级教师、闻名遐迩的名校长,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领衔人,徐州市名师工作室带头人,更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抱着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的想法。不管在什么地方,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做好自己热爱的音乐教育。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让每所学校上空都有歌声和笑声回荡 成为他一生的教育追求。

 △推广民族音乐进校园成为蒋显敬的教育使命

音乐启蒙,离不开求学路上的恩师

徐州丰县农村土生土长的蒋显敬称自己很幸运:一是自己是母校晓庄师范在苏北招收的首届学生,因而有机会到城市里享受到正规的音乐专业教育。另外,他庆幸在音乐路上遇到了两位音乐启蒙老师。一位是小学二年级遇到的赵纯彩老师。70 年代的乡村小学根本没有音乐课,而赵老师到校后招收了 20 几个孩子组成民乐队,主动义务地教我们拉二胡。直到五年级,我是为数不多坚持下来跟着赵老师学音乐的孩子之一。在赵老师的音乐启蒙下,蒋显敬逐渐爱上了音乐。小时候,他把零花钱都攒下来,去家乡的邮电局购买小歌本、歌曲杂志如《银幕歌曲》、《广播歌选》、《群星璀璨电视歌会歌曲集》等。闲暇之余,他就抄歌词、歌谱,自学哼唱、拉奏。渐渐地,他不仅学会了拉二胡,还喜欢并自学了唱歌。那时我特别喜欢唱蒋大为的《牡丹之歌》。初三那年预考,作为优秀学子,蒋显敬第一时间取得了中师报考资格,凭借《牡丹之歌》这首歌,他顺利取得了南京晓庄学校音乐班的面试资格。

 △晓庄 83 级音乐班 20 周年聚会合影,左 为蒋显敬

面试时,蒋显敬遇到了后来音乐专业求学道路上的另一位恩师——费承铿。第一次见到费老师,给人感觉他很和蔼、精瘦精瘦的。说到第一次见费老师的情景,蒋显敬不由得流下了眼泪。和他接触后,发现他更是位宽容的好老师。面试当天,我唱了《牡丹之歌》《外婆的澎湖湾》这两首歌后,费老师拉着我的手发现:我的小手指有点内曲。开始我撒谎说是不小心扭了。费老师发现我两只都内曲的小拇指,就知道我是天生的。但他什么话都没说,而是继续拉着我的手,然后放到钢琴上比划。当看到我那虽然内曲但仍旧灵活的手指时,费老师开心地笑了。就这样,1983 年 月 日,蒋显敬顺利地拿到了来自南京晓庄学校音乐班的录取通知书。

入校后,蒋显敬才发现:面试他的费老师原来是晓庄师范学校音乐组的组长,还是他的民乐课老师。费老师钢琴即兴伴奏、作曲等专业魅力给许多晓庄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起这位恩师,蒋显敬觉得老师对音乐的真正热爱才是影响他至深的魅力所在。费老师当时报考幼师时是美术专业,还写得一手漂亮的空心字。后来费老师能在音乐领域取得一番天地,和他对音乐的真正热爱密不可分。蒋显敬记得,晓庄读书期间,当时学校的钢琴少,多才多艺的费老师就用油漆在桌子上画钢琴键盘,为每个同学创造条件默练琴谱、打基本功。在他的指导下,蒋显敬在晓庄学校先后接触并学习了扬琴、柳琴等多种民族乐器。

费老师对乐器也是发自真心的热爱。记得他有个用五块木头钉起来的工具箱,里面放着起子、钳子等工具,但凡学校里的乐器需要维修了、调音了,费老师总是义务维修,直到调好为止。费老师脾气好,面对再调皮的学生,他都会非常温和地给予教导。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费’。我有‘拖延症’,上学时的作曲作业都是临上课前一天下午才会递交。每次费老师都是提前来教室,为我面批作业,这些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费老师课堂上一句话如同雕塑般深深地铭记在蒋显敬的心里。同学们,现在年轻人中出现了一些对西洋乐器的喜爱超过中国民乐的现象。希望通过你们将中国民族乐器能发扬下去。说到这,蒋显敬再次哽咽,快 40 年了,费老师的话语犹言在耳。我后来推广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和费老师当年课堂上的那句话有关。"

音乐 四把火 ",将乡村音乐教育推向新高度

从南京长江路小学实习后,蒋显敬回到家乡后的音乐教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从一名乡村教师发展到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音乐教育者,其中经历可谓 峰回路转 "。开始,他被分配到乡村一所没有开设音乐课的小学(当时的乡村小学都不开音乐课)当数学老师。认真努力地教学数学课一个月后,他为了回到自己喜爱的音乐教师岗位,主动提出辞职,然后到心仪的丰县实验小学当了一名不拿工资的代课音乐老师。作为当时丰县唯一一名音乐专业科班出身的老师,他回到音乐课堂的兴奋和喜悦感不言而喻。那时一周上六天班,只见蒋显敬背着手风琴,一周上 18 节音乐课。哪怕是听力弱势的孩子,每到蒋老师来上音乐课都会两眼放光。每到县里、市里举办音乐公开课,他便成为学校里力推的骨干教师。每逢县宣传部、文化馆举办音乐会,唱歌、主持样样精通的蒋显敬成为了当地人中颇有名气的音乐老师。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过了 年多 没有编制、不拿工资 的代课音乐老师生涯后,蒋显敬心想:总不能老是吃、用家里的。于是,抱着 只要有音乐课教,还有工资拿 的想法,他主动找到县教育局并到了离家 50 里开外的职业学校担任两个班的音乐老师。尽管如此,他还是抱着兴奋的心情每天工作 10 几个小时。除了每天承担 堂专业课教学生们乐理和风琴外。从早上 6:00 开始到晚上,其余时间他就在琴房里手把手教学生们练琴、逐一过关。当时教的两个班 117 名学生,不少后来都成为了小学音乐或者幼儿园教师。可以说,他们撑起了丰县乡镇学前教育的半边天。再次回到丰县实验小学时,蒋显敬作为人才引进担任了学校的音乐教研组长。1992 年,江苏省农民运动会在徐州举行。开幕式上,蒋显敬带领学校师生们设计的 龙腾彭城 节目一炮而红。

 △ 1995 年,江苏省中小学音乐调研会上,

费承铿老师(中)代表省教委教研室来实验小学参加调研

此后,徐州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室举办的中小学音乐教研会现场陆续搬到了蒋显敬所在的实验小学。1995 年,江苏省中小学音乐教研会上,蒋显敬现场带着学校的民乐队、合唱队的表演及 40 多台电子琴表演的《春节序曲》再次燃爆现场。两年后,他作为国家教委评选出的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代表之一,登上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典礼,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蒋显敬受国家教委表彰后留影

回徐州之前,他就接到了教育局的任命——被任命为学校的政教处副主任。随后,他带领学校的音乐组在江苏省合唱比赛、器乐比赛等各项比赛中频频斩获一等奖。1998 年,蒋显敬被提拔为学校副校长。


 △ 1997 年,蒋显敬的事迹被刊登到《人民日报》海外版

次年,受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委托,他前往丰县实验小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前身)担任校长。从开始学校每年招收 170 人不到,到后来的每年报名期间家长们彻夜排队、一位难求的当地名校。蒋显敬校长直言:从 1989 年对丰县农村音乐教育现状调查,发表第一篇论文《关于丰县小学音乐教育现状的调查》至今,农村音乐教育是我心中的痛。让农村孩子也能像城里人孩子一样享受音乐教育成为我的梦想。


 △蒋显敬带领江苏省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 土知音陶笛七重奏乐团 荣获第四届国际陶笛大赛特别奖

而成为校长后,我就有机会尝试音乐教育特色办学。为此,他反思音乐课堂教学,2003 年,他发表了《从小学生喜欢音乐而不喜欢上音乐课谈起》的文章,并获得了《哆啦咪》全国赛三等奖。2004 年,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蒋显敬担任丰县外国语学校的校长至今,他从未间断过音乐教育的推广。从 2006 年接触并自学陶笛,到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为学校颁奖

  2011 年 月,学校承办了 "2011 全国民族音乐进校园成果交流展示会 ",蒋显敬校长带领全校 5016 名师生同奏九孔陶笛,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继而引发了国内外社会各界轰动。这一炮最大的意义在于唤醒了更多人对民族音乐的认识。"

 △蒋显敬在澳洲学校为外国友人展示中国民族乐器——陶笛

  2012 年,成为江苏省音乐特级教师的蒋显敬通过江苏省乡村骨干培育站、名师工作室团队致力于乡村音乐教育的推广。他带领团队利用云课堂义务为还未开设音乐课的丰县王沟镇希望小学、方南小学等乡村学校执教音乐课。成为名校长的他,通过名校长工作室推广教育管理经验。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一所又一所学校和有情怀和艺术涵养的校长们。2020 年 月,他被组织上委以重任,执管万人之众的江苏省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更是充分发挥他的教育热情。引领每一位乡村孩子,以人格魅力感染他们,用艺术教育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基。


 △蒋显敬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享受歌声和笑声

  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灿烂的笑脸,让每所学校上空都回荡着歌声和笑声是我终身追求的目标。在他的学生、也是教师徒弟——丰县创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音乐教研组组长董欣眼里,蒋校长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3707e01bc8e0745f00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