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晓庄学院3个“国家级一流”新晋专业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898

   315日,南京晓庄学院迎来建校94周年的校庆日。适逢学校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校庆又增添了许多光彩。记者采访了三个新晋专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国家级一流”背后的份量。

    

      学前教育:招生规模翻倍涨

      晓庄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前些年每年只招100多人,近两年则增加到三百人左右的规模。专业发展态势一直向上,去年首次纳入本一招生,和其它专业相比,分数线也相对较高。

      据了解,该专业有个鲜明的亮点,即与幼儿园和行业深度合作,实现教学培训资源共享、教学岗位项目共建、教学人员互聘,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导师制教育教学模式。目前建立了61所幼儿教师培养协作基地,吸纳15位幼儿园优秀教师共建在线课程2门,编写国家规划教材6部。

       “我们将在专业建设上更突出创新、突出国际化视野。”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孙幼红说,他们将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目前相关的调研即将启动。比如,学分这方面会进行调整,部分课程会进行整合,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选修课程的比例会增加。

      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介绍,目前该院在培养学生时实行的是任务驱动、项目驱动,每位学生从进校一开始就有任务,4年中必须围绕一个主题原创一首儿童歌曲、一个童话故事、一个游戏、一个教学设计,完成后才能毕业。接下来将围绕这方面,继续推进。

      据介绍,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一般是放在就业指导中心的,而他们则会将这部分内容与专业教学进行融合。并在学院成立“鹤琴班”,把最优秀的那部分学生选拔出来单独进行培养。为开拓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将拿出一门核心课程与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国外高校进行合作,联合教学。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要求,学前教育本科生培养量已满足不了需求。从南京市区的幼儿园来看,不少已经开始将门槛抬到本科学历。而南师大、江师大等师范院校,每年培养的学前教育本科生只有几十人,数量较少。因此,晓庄学院学前教育的招生规模也在扩大,以应市场之需。


       旅游管理:不少毕业生已成为行业高管

      晓庄学院以师范为主,而旅游管理专业则是学校新文科的典型代表,也是该校非师范中唯一入围“国家级一流”的专业。据了解,该专业中,全省只有南师和晓庄两家入围。

      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涂玮介绍,该专业有几个亮点:一是与思政融合,红色基因育人成效显著。专业从2001年开始深耕雨花台红色基地志愿讲解服务,现已形成“雨花台红色志愿服务”品牌,社会影响力大。二是着重于应用型旅游人才的培养,教学做合一,社会服务成果丰富。从博物馆讲解、社区调研,到参加旅游扶贫、乡村振兴,学生团队不断深入基层和偏远地区。近三年,专业共组织20余支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与率达70%以上。第三,专业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15位核心骨干教师中,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占到八成。专业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迪拜酒店管理学院、韩国又松大学等多所海外院校建立教育合作关系,引进全英文国际化课程2门,自建双语课程4门,2018年国外研习学生占比达8%

       “这个专业行业需求大,毕业生的自我满意度也较高。”涂玮表示,该专业坚持课证融通,导游证通过率在同类院校中位居江苏省之首,达91.05%。而毕业生出来除了做导游,还可以去酒店、景区、旅行社、博物馆等。随着文旅事业的发展,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策划运营人才,包括营销策划、旅游线路策划等,这是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优势所在。据了解,作为晓庄首批应用型试点专业,该专业拥有20多个校企合作基地,包括天目湖、无锡灵山、费尔蒙、景枫、万豪、国旅、牛首山等,差不多每年都会向学校要人。毕业生的反馈也很好。江苏省招就用人单位招聘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该专业学生对自身发展满意度平均达到92%(全国“双一流”院校平均值为82.75%)。

      据学校调查,近20%的毕业生五年后升职为部门主管及以上职务,具有较好职业发展力。近50位毕业生在洲际集团、万豪集团、凯悦酒店集团、中国国旅等担任高管;近30位毕业生在基层街道、职业教育单位担任基层管理、旅游职业教育教师;10余位毕业生成功创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线全校第一

      目前南京好一点的中学,招聘老师都是研究生起步。而南大等名校,也在培养师资。晓庄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更多考虑的则是核心竞争力,如何将专业建设和社会需求高度吻合。

      晓庄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任艳丽介绍,秉承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该专业以举办数学文化节、开展数学游戏实践教学、编写数学《漫诗集》、举办数学(建模)竞赛,开展数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助推学生数学教学生活化教育理念的提升,培养学生创新型的教育教学能力。学院还有“南晓数学人”教学志愿服务团,下设数学与诗歌、数学游戏、数学竞赛等6个志愿团。说到这些丰富的数学文化活动,任艳丽认为,数学并不只是艰涩难懂,首先要让学生们感受数学的魅力,从心底热爱这门学科,以后他们走上讲台才能培养好学生。

      数据表明,该专业的协议就业率达96.32%,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提升至100%,南京地区约40%的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毕业自本专业。从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来看,升学和进编率达到70.47%,就业质量很高。另据统计,该专业学生薪资待遇、就业满意度较高,离职率较低,且逐步下降。近三年,该专业师范生的投身教育行业的比例接近95%。从就业地区分布来看,一半左右在南京,苏州也占了较大比例。

      据了解,2020年该专业进入本一批次招生,录取最低分比省控线高出15分,是全校各专业在省内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第一志愿填报人数和录取占比近三年分别增长近两倍,说明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通讯员 童莉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编辑 李晓婕

媒体链接:http://inj.pzhkj.cn/h5/#/pages/new-detail/new-detail?id=17502